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年味”思源

到处都在说“年味”,不同的主体说起“年味”来,咸淡感受不一样。

新闻报道说“年味”,总是这里那里,“年味”正浓。而微信和广播里聊“年味”,都是今不如昔,城不如乡,壮年不如少年时。

记得我们小时候,没有人念叨“年味”的。

父母一辈人,大都农村出来,生活在上海,城市节奏紧,却有些许优渥感,很少会怀念,农村过年的热闹。

他们移民到上海生活后,基本没有回老家的。倒是我们这些上海出生的下一代,寒暑假常被送回农村老家过。

平心而论,我们小时候,要论过年热闹,上海不输给农村。

农村也就杀猪、打年糕有点新鲜,上海人过年杀鸡宰鹅风鳗、磨水磨粉拌黑芝麻馅与农村同一模式,置办年货的氛围,还远比农村热闹。

每年春节来临前,上海沿街的商铺都张灯结彩,哪怕凭票供应时候,南货店和百货店,照样琳琅满目,过年前照样人头攒动。

还有聚集效应,当时上海人口密度高,居住私密性差,七十二家房客同步办年货,备年菜和吃年夜饭,万家灯火热闹,气味都互通的。

或许那时真要倒过来,上海的“年味”可能更浓。

记得小时候回老家过年,带去的糖果点心都算硬货,农村小店只有硬糖,高级奶糖只有回乡带去。还有肥皂和毛巾等工业品,都算年货上品,送礼体面过人。

是改开后出现的变化,农村人出来打工了,开始有钱了,但H口让他们无法在工作地定居,每年要想家回家,老家的“年味”也就渐渐浓了。

反观上海,因为居住环境大改善,邻居都不挤在一块了,“过年”就渐渐私密,渐渐平淡了。

在平淡之前,上海曾代偿性的轰轰烈烈过一阵,除夕夜的烟花,全城狂欢震撼。

那个时候,谁听说过“年味”这个词?

所以,也就是这些年,“年味”才常被人提起。一定是过年的模式改了,过来人才会想起,从前的年有“年味”。

那个“从前”,并不太远。因为再远一点,日子的味道就有点苦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