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吃的拓展也是文化,入乡随俗,遍尝各地风味,于是就晓得了“牛瘪”和“苦胆汤”。
“牛瘪”是黔东南地方名菜,一种火锅,汤底是用刚杀的牛肚子里还未消化的草,再放上些牛肚啊牛肉的,加辣椒啊调料就是了。我吃过一次,闻上去微臭,口感倒还鲜美,女游客多吃不惯的。
但我们的吃法不得要领,只是游客尝鲜,捞其中的牛肉和牛肚吃,汤水倒掉了。可当地人说,那汤才是精华,他们最爱喝了,我们买椟还珠。
黎平城和肇兴侗寨,卖“牛瘪”的店家很多,还有卖“羊瘪”的,没机会去试,估计道理差不多。
彼时诸人笑侃,那汤已是半粪,我以为太过。牛吃东西干净,半消化的食物,其实就多糖和蛋白质,所以味道鲜,微臭则因微量的阿摩尼亚释放。
别的地方没有这种菜,不过这回去景洪,“苦胆汤”又让我开了眼界。当地朋友请吃宵夜,有一道菜叫“苦胆汤”,就是用牛胆汁煮的,里面有大肠等。苦肯定苦的,但入口还算可以。
可能和“牛瘪”差不多,也是用了牛的消化液加工食材,分解了一些东西。著名的“麝猫咖啡”,就因为麝猫的消化液加工了咖啡豆,才使得咖啡更有风味。
人真聪明!不过上海没这些风味可尝。
同样的原理,为什么不可以用新鲜鸡盹皮(不能用盐搓)煮肉汤或者鸡汤试试呢?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