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西雅图的骆家辉

骆家辉大使说了一句“我代表美国价值观”,引起了我们许多思考。我也由此想起了在西雅图和骆大使的一次近距离接触,以及当地华裔居民对他的态度和议论,那些都应该是美国价值观的表达。

2004年4月,我随商会去美国商务考察,邀请者是位于西雅图的美国联邦中小企业局(SBA)第11区,所以我们在西雅图这个美丽的城市住了好几天。除了参观访问,也和美国政府官员有过比较深入的接触,还参加了当地华人社区的一些活动。

从上海出发时就知道,卸任州长骆家辉有可能和我们会面,按我们的价值观来说,这是一个省部级干部。我们的组织很当一回事,我们亦有期待,因为他是美国第一个华裔州长。不过,骆家辉本人和当地华人社区却很平常,在他们眼中,来自中国上海的我们反倒是一回事。中国发达起来了,我们又是以商务的名义去,当地华人告诉我们,骆家辉一定会来和我们见面的,因为他正在竞选国会议员。

当地华人社区为我们举行了一次欢迎宴会,说好一起参加的骆家辉临时有事缺席,但宴会结束时我们走出门外,他已经候在那里微笑着和我们一个个握手了。我有些感动,他应该在门外已经等一会儿了,他说不想中途进来影响大家吃饭。当地华人朋友认为就该这样的,骆家辉在州长任上时,也经常参加他们的聚会,这一圈人正是他的选民。

离开西雅图之前,我们举办了一次答谢宴会,招待当地的华人朋友和SBA第11区的联邦官员,骆家辉也来了,他在宴会上发言鼓励中国中小企业去美国投资发展。随后大家一起坐在圆桌旁吃饭说话,很随便融洽的样子,官员没有一点架子,民众没有一点谦卑,这大概就是美国的价值观使然了。

就个人情感来说,我并不喜欢美国,那是一个和我们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格格不入的国度。但是从曾经接受的“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和“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出发,又觉得那些官民一致的风气似曾相识,美国官员比我们现在的官员做得好多了。骆家辉的美国价值观,就与选民相处来讲,就是一种普世价值观,在我们的红色经典电影中,革命前辈都这么做的。

后来知道,骆家辉那年的竞选没有成功,几年后他当了美国的商务部长,现在又成为驻华大使。可以想象的,从04年到他任商务部长之前,这位卸任州长就是平民,和家人一起生活,没有什么特别待遇的。然后国家一旦需要了,马上又可以当部长,当大使。能官能民,“官本位”不存在,架子也就不在了。

过去读解美国价值观,认为就是对外侵略扩张,其实也该看看人家是如何对内的,当官的没有架子,群众基础很扎实,真的可以。反观我们呢,对外肯定不侵略、不扩张,但是对内呢?官一大,架子一定大,容比较易脱离群众。感觉美国人把我们前辈的经验学得很好,应该努力去学回来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