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台湾问题如果这样看

为了一个人的两响礼炮?

不是政治家,看问题不免庸俗。台湾问题沸沸扬扬,风声鹤唳。依我看很简单,不就是为一个人出差待遇的礼炮差两响的问题嘛?

台独若成,岛上有一个人出访时,主人家鸣21响礼炮接待;台独不成,那一个人出访时,主人家鸣19响礼炮。其它的人一切照旧,该当部长当部长,该当商人当商人,该去念书去念书,该生孩子生孩子,该干啥就干啥去,没有一点点的差别。就是那一个领头的,出门少了两响礼炮。

真不明白,这几千万人脑子晕啊?这么简单的道理也不懂?犯得上吵啊,闹啊,甚至不惜引发战争?其实,多数人脑子还是清楚的,犯傻的也只是少数。不过,犯傻也不至傻到计较两响礼炮啊,知道代价有多大吗?知道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吗?

21世纪了,很多事情都在变化,物理学家中很难再出现牛顿、爱因斯坦了;世博会也很难出现单项的划时代的发明了。还可能出现一个小岛脱离母体而分化独立吗?体温正常吗?

为了一个人的两响礼炮?唉,真想听的话,出门之前,自己家多放几炮就是,何必胡搅蛮缠地丢人现眼呢?真是的。

绿色的疑问

真不明白选择街头暴力的政党为什么要自标绿色?绿色是平静的,温和的,连老婆红杏出墙都不敢怒的男人叫甘带“绿帽子”,就是不血性。但是那批人显然血性无边,动辄施暴。推倒老人,踩车顶,动不动砸出一片鲜血来,哪怕你是客人的身份。居然是绿色的?不解之余,想起鲁迅的一番话,中国人喜欢拿漂亮的名称标不好的东西,比如:“梅毒”叫“花柳病”,“光面”叫“阳春面”。这样似乎明白政治“绿色”的本意了。太中国化了!传统至极。

不像男人

打架是不好的,但打架中有些道理却是妇孺皆知:打架得像个男人。胜者固然是男人,败者也有男人的底线,坚持到底,输了就认。这世界上很少有打架打到一半说不打了,躲到别人裤档底下说不理你了的男人。可偏偏有人选择这样,这种人一点不像个男人,阴阳倒错。

用打架去喻事有些低级,但对连打架的道理都不懂的人,还能用什么去说呢?

很难想像,这种人会做得成事情来。

分家的原则

儿子大了,要分家,在中国社会里是常见的事。千百年来,门庭繁衍,总有一个道理牵着:

分家,儿子总得和父母商量,心平气和才对。

不商量的也有,赌气离家出走闯天下,那得把家里的一切留下,包括土地、房子、钱、古董什么的,也是条汉子。如果硬要分家,又占着家产不放,那叫无赖,是孽子,族人要棒打死的。

据说台湾人文化水平比大陆的高,这个道理该懂。

“四面楚歌”

《义勇军进行曲》原是中国人民抗御外侮时唱的,海那边人的祖上也唱过,而且唱得不错,后来变成了我们的国歌。少时天天唱国歌,意义却不甚了了,年岁越加,国歌声声入耳。

看着海那边群情激昂,头破血流,也替他们急,为什么不手挽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理由很多:

1、文化传统中有这首歌,祖上唱过。

2、在野身份,符合义勇。

3、不是想诉求分庭抗礼吗?这个歌辞挺好。

4、歌声悲壮,符合街头抗争场景。

5、唱给海那边的来客听,那叫“四面楚歌”,汉家人唱楚家歌给楚人听,是战术,古书上记载得明明白白。唱是文,打是武。

不是不懂,是没有底气,不敢唱,又不懂常理。于是,奋勇就成了把戏。可惜了,不是一场好戏。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