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马桶盖”和“卫洗丽”

“马桶盖”的话题,听上去不雅,其实很文明,因为那是“城市化”的标志之一。

曾经,农村人多数用“茅房”,盛器不需要有盖子,转入城市生活后,空间集约了,有盖的“马桶”才应运而生。

所以马桶再怎么不堪,又小又不耐想的,用起来还挺有自豪感。没有抽水马桶的时候,知青也不会因为宽敞的茅房而留恋农村。连掏粪工的喊声都中气十足,每天清晨“马桶拎出来!”的呼唤,可以响彻好几条弄堂。

不过,“马桶盖”一直没人在意,毕竟难登大雅之堂。最近成为社会话题,还是因为中国人到日本大买“马桶盖”。

这东西的确好,用时温暖舒适,用过之后,清爽干净一整天!两年前去北海道上过“当”,回来人就变“修”了,挖空心思去商店里买来用。

马桶边上没有留插座,排明线、拉拖线板也行,说原来的抽水马桶可能不行,发狠劲哪怕换马桶,后来试试可以的,就家里一个,公司里一个。

不仅仅方便女人,男人年纪大了也需要,因为肛门括约肌松弛,如厕后不容易整干净,用水冲洗最好。尤其是肛门有火气时,或者吃辣的之后,那地方不舒服的,水一冲就泰然了。

现在担心的是出去旅游,酒店里没有这东西的,要熬上几天。想想日本人厉害,一个马桶盖,就是大文章,才刚开始流行呢。

不过中国人更厉害,人家本起了个好名字,叫“卫洗丽”,文绉绉的,我们一个“马桶盖”就给叫回去了。现在谁还说“卫洗丽”啊?都叫“马桶盖”,不会会错意。

从茅房到马桶是一种进步;从马桶到抽水的,又是一次进步;把马桶盖智能化,是再一次进步。都说屁股指挥脑袋,我们的屁股都已经进步三次了,为什么脑袋还僵化着?

也许是量能问题,“马桶盖”才少部分人用,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是不需要去日本带的,国内店里都有,贵不了多少,还包安装呢。

知识无国界,科技无国界,马桶盖也无国界。屁股是揩不干净的,“马桶盖”才是“制度设计”,屁股一旦干净,人的文明程度自然提高,就不会随手丢垃圾了。

温馨提示: 1、家中的马桶是否可以“进步”?技术指标只有一个:老马桶盖后沿和水箱的距离超过5公分的,都可以安装新的。

2、马桶的类型就两种,不是圆的,就是椭圆。马桶盖的设计都照顾到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