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听这首歌,不知怎么学会的,上海卡拉OK初兴时,因为涉足房地产业,K歌的机会不少,稀里糊涂地学会了不少英语歌。不是我英语好,只觉得英语歌好听易学,我五音不全,唱歌踩不准节拍,英语歌就没事了,反正多数人听不懂,高音上不去也没事。
也难以想像,像我这样胆大包天的,在唱歌上居然胆小。有例可证,我所有的歌都是在酒后学会的,如不喝酒,嗓门也打不开;喝多了酒,唱“篱笆墙的影子”和“纤夫的爱”都没问题。当然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已经很久不K歌了,离开了房地产业,不再去高消费了。但偶尔朋友有约,还是发现了唱英语歌的好处,经典不老,像红木家具,汉语新歌我一个也不会,唱首英语歌也不至于丢脸。
说我胆小自卑是有依据的,因为跳舞也不会,怕自己跳不好,心一虚就不会了。我是机关里第一批学跳舞的,当时的组织部开风气之先,为了“解放思想”而带头穿西装,戴领带,学跳舞。下班后,团区委组织幼教的老师教机关干部跳交谊舞,我学得并不慢。以后午休时,走廊里也响起了音乐,三三两两都操练起舞技来了,我则不进则退了。
唯一快乐的一次,是86年区党代会闭幕那天,大会选举工作圆满成功,组织部的同事们开酒庆祝,我喝了几杯去参加团委的一个会议,接着跳舞的时候,借酒壮胆的我居然会跳“快三步”了!从未学过的,看来酒能松弛神经。唱歌也差不多,每次都是在喝了酒以后学会新歌的。然而,没有酒意,却是一首歌也唱不出来,真奇怪。
93年,我随团去香港招商引资,香港丽兴集团老板请我们在吃完饭后去他的会所娱乐,领导要求我们别拘谨。我唱的是《Always On My
Mind》和《And Love You
So》,技惊四座,那天酒喝得不少,发挥自然不错。港商觉得意外,大陆官员还能用英语唱歌的,肯定为我们的谈判加分不少。事后有同伴问我,有那么多的香港人和老外,你怎敢用英语唱歌?我不能说是酒壮胆,找了个理由:就各自母语来说,他们的汉语肯定比我的英语差。
不觉早就过了唱歌跳舞的年龄,而我早就离开了那种氛围。但自己在博客世界里也一样拘谨,虽然由小草学长引着入门了,但由于电脑技术的生疏和门道的不精,总体上还是被动,很少进陌生的博客去浏览的。现在的朋友,基本都是博友们来访以后才加联系的,实在是因为胆小。想想也滑稽:我怎么会胆小的呢?那不像我。
从唱歌谈起,又及跳舞的回顾,再到博客,我在体会人性的弱点。每个人都有弱点的,之所以检视深挖,是怕这些隐蔽的弱点,在未来一些关键的时候会来干扰正常的选择。所以,适当时应该去吼吼And
I Love You So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