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曾经,“无功即是过”

想着了过去,就牵出了很多思绪,一个健康的时代,发生过很多在今天匪夷所思的事。

官员“无功即是过”,曾经不是空话,我们认认真真地实践过,让22名政绩和作用不突出,或者暂时还青嫩,需要加强淬炼的处级干部离开岗位,安排到基层去。

严格的“吏治”催人奋进,官场原本可以光明,如果心里真的想着人民,工作一定可以无我。

1986年,针对普遍存在的“不称职干部下岗难”问题,市领导提出要动真格,强调“无功即是过”。我们就认真地前卫了一次,区委和组织部高度一致,要让不称职或碌碌无为者下岗,少数工作中有失误的官员,更应该需要承担责任。

以群众评议为依据,22名处级干部被免职,是一场不小的震动。

区粮食局长是一名刚被提拔的年轻干部,因为决策草率,进了几吨因含水率不达标而发霉的花生米,群众意见很大。组织部和纪委调查证实后,区委区政府决定免去其局长职务,就地改任副局长。

区集管局副局长,因为官僚主义,让下属企业投资300万,引进一台不能用的马甲袋生产机,浪费了集体生产资金,也就地免职。

肯定有被误伤的,有女干部因为生养孩子,不在状态,在那次被免职了;也有年轻干部,因为工作比较专业,区里不很了解,也被免了职。

这样下猛药,有些当事人在情绪上不能接受,市里相关部门也有意见,但区领导的意见高度一致:即使被误伤了,将来可以重新起用,眼下当免则免。

这样的工作环境,像我等不喜欢政治的人也会奋勇,认为值得,一干就是很多年。前几天和朋友说起这些,大家认为是天方夜谭,其实是真实。

当时的领导和我们,至今没有后悔过的,因为对22人并没有关上大门,后来工作有成绩了,还可以官复原职,“无功即是过”,有功即无过,很辩证的。

只不过那是一次绝唱,全市就我们一个区这样做了,其它的只是说,没有行动。于是接着我们也不做了,没有必要多得罪人,改革渐渐成了“银样蜡枪头”。

觉得庆幸,总算做过,“摸着石头过河”,这也是一种摸法,虽然不是主流,毕竟曾经这样。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