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希尔顿大酒店,我浑身一轻松,已经谈了两家国企大集团,分别是生活用品方向的和新材料方向的上市公司,我想他们应该需要题材的。对于阻燃的共识已经形成,关键是要讲清楚我们的“恩生丝”的化学和物理特性,它与聚氨酯及挤塑板的区别。朋友们都希望甲秀能够完成最后一公里的建设,拿出具体的产品来。我本来已箭在弦上,首批产品将在下月初拿出,但还是和他们打趣:为什么就不想一起做点功课呢?国民联合研发多好?约定谁和甲秀先谈好,我就和谁先签约的,科技创新也得不误青春。
从阻燃的“恩生丝”到“软质纤维板”建材,甲秀一路披荆斩棘,但在攻艰克难之后就止步待援了。我希望能够和知名的国企合作后续的开发,至今两年多了,但国企尚不为所动。其实民企在跨界参与创新方面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科委的朋友就介绍过一家渴望购买科技创新成果的民企来和我谈过,一看是个有钱的浙商,我就知道没戏。那是个做水泵生意的老板,后来也投资过房地产,做得很不错,但他肯定不会懂化学和建材的,话儿一开始就不投机了。
他说,他要购买的是可以明确看到赢利模式的成果,像我们这种只有中试成果的他不要。那天,他对我讲了一通他的经营理念,好心地指导我们这些傻不哩叽的上海读书人应该如何去赚钱。那一刻,我从他的眼神里读出了一个成功的农民企业家对城市小布尔乔亚的无限同情。他所谓的经营理念,其实就是靠关系,赚快钱。我对甲秀的小伙子们说:所谓的理念,在一个人成功以后,随口都是理念;在成功之前,任何理念都是痴人说梦。就像我的博客,如果甲秀成功了,有人会说这就是教材;如果一事无成,就是一堆电子垃圾。所以我们转身追随世博,努力打造自己将来可以说“理念”的基础去。
搞大项目要找大伙伴,依托大平台,单凭一己之力容易失败。捂着一件发明专利做足发财梦,结果肯定是穷极潦倒,这种故事在发明协会里听得太多了。大钱是不可能由一家企业赚的,特别是名气不要独揽,把这些可能的资源用好了,就是我们眼下的竞争力。因为国企肯定比民企重视名气,创新引导型发展是眼下的热门话题,在讲究转经济发展方式的当口,国企应该有使命在身,他们需要有新思路,需要甲秀这样的企业为他们服务。问题就是:我们得告诉他们,和甲秀合作对他们有什么好处,这就是一种自我营销。
甲秀自己搞下去不行吗?投资和技术都没有问题,但是市场却可以困住我们。这不是我可以孤注一掷,倾囊而上的世博特许经营,因为那是一场谁都也没有玩过、谁也没有胜算的运动战,甲秀集中自己的优势兵力,发挥好自己的技术和服务优势,就有机会在强者如林中分得一杯羹。世博的市场本身就是成熟的,客观存在着的,就像一次桥牌赛,偶尔赢高手一副牌是可能的。但是面对着一个完全陌生的市场,只知己,不知彼,小心才是万全之策。如果贸然投产,市场没有响应,或者有强势者后发制人压上,我们立马就要打道回家了。
2005年,我们的“易派司”软件之陨就是前车之鉴。多好的一个软件啊!多大的市场!相关的领导三番五次地表扬我们,并且表态要保证我们的利益,但有一个主管的人心野一点,我们就扛不住了。我们在那一年就自主创新了一个软件,把短信息、电话、传真和电子邮箱集成到一个技术平台上,形成一个单座席且多信息元的“呼叫中心”,具备全天候的管理服务功能,应用于当时近乎失控的“两新”组织的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管理上,高效而且低碳,技术上很先进。当时我们没拿过国家一分钱,都已经遵命搞到2.0版了,有人却想出来一个办法,行政上批了好几千万元的经费,搞了一个可以覆盖我们功能的大系统,供基层免费使用,于是我们欲哭无泪。海林同志为我们着急得暴跳如雷,亲自出面干涉也无济于事,软件再也卖不出去了,我们损失了好几百万。
把手机的短信息功能和电脑整合起来的发明专利是甲秀获得的,随后才有电信的“家校通”什么的,由于他们不收费,也就没有侵犯我们的专利。就是侵犯了又怎地?我们敢打这个官司吗?所以欲做大事,必得和大公司结伴同行,最理想的伙伴就是国企了。像这一类涉及消防规范的产品,国企推动的功率远比民企要大,他们自己就有很多项目,可以先实践起来。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他们是近水楼台,我们没法与之比。多一个大款分担风险,有助于我们走路平稳,不必想着有人与我们分利的,关键的关键,是这个“利”要安全地存在。
靠胆大就可以赚钱的时代早就过去了,没有系统和全面的分析研究,我是断不敢大意行事的。日子过得好好的,干吗把自己“投入”到一个困局中去?有朋友说,他们愿意投资建厂生产阻燃材料,我一笑。什么叫“重化”工业?化工从来是和重工业连在一起的,而一般的民企都是“轻公司”,谁敢轻易去玩?这可不像成立一家制衣厂那么简单。阻燃建材的领域目前山重水复,一旦市场认识一致了,就会风高浪急,船小不行的。
前一阶段,北方的森林警察部队已有意用我们的“恩生丝”做棉衣被,说让甲秀提供样衣了,但我依然不敢随意行动。这流水线一开就是好几百万元的投资,万一投产以后,后续的响应没有及时跟上,损失就不是一点点了。创新研究,仅仅研发是花不了多少钱的,最怕的就是一时冲动去盲目投资。如今的国企大集团,上有国资委,下有上市公司,媒体也愿意报导,远比一个小小的甲秀强。所以我有耐心,不信东风唤不回。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