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建国门外在哪里?想当然就在建国门外了,从前我住过建国宾馆。但是这次去北京参加西园会的特许产品首发式,我却被建国门外搞了一头雾水,做了一次北京乡下人,到处找不着北,整整两个小时花在了寻路上。
得知首发式在国贸的中国大饭店举行,就预订住那里了,携程告诉的地址是:建国门外1号。同事说,就在建国宾馆隔壁,那是5号。我想那个方位我熟,所以没多准备。一下飞机,看见有机场快速轨交通往市区,就试乘了。北京的车堵,轨交快捷又低碳,坐着还舒适,心里很宽慰。
轨交就两站,三元桥和东直门,我事先没有准备,就乘到了东直门,再换地铁2号线到建国门下。可是一出站就发现不对劲,街的四角均不见有大饭店的样子,既不见中国大饭店,也不见有建国宾馆,就问了一个摆地摊的小伙子。
他说:“你走错了。都是建国门外,这是1号,那也是1号,区别在于二环和三环。你要去的是三环的建国门外1号,这儿是二环。”
我说:“能步行去吗?”
小伙子说:“太远了,坐地铁十分钟,肯定最快,打的路上得塞很久。”只能再下地铁,换了1号线到国贸,这时才知,我从机场出来后该在三元桥下换乘10号线的,已经走了弯路了。出站后遥遥看见了中国大饭店,但是又找不到大门,七搞八搞地又花去了刻把钟,及到酒店,早已是周身大汗了。
下午临出发前,同事们认为我穿得太单,特地让我带了薄棉袄,我一下飞机就穿上了,可是地铁里是那样的热,我就像是在洗桑拿,赶紧脱了,还是热,到了酒店大堂,已经只剩下一袭单衣了,还浑身大汗。自己也感到好笑,住这样的酒店,哪有坐地铁去的?所以地铁里根本没有标识和提示,我就只能瞎闯了。这倒好,坐轨交赢得的时间,全浪费到随后的找路上面去了。
以往去北京,一直就是打的走的,这次想改一种方式,居然这么折腾,除了认识到自己的一般能力已经下降之外,还体会到要改变一种模式的困难,和适应一种新环境的困难。生活中,有很多东西都是讲究匹配的,转变一下,可能会找到新的味道,但是可能也要付出新的代价。特别是不可以想当然,到一个新的地方,改变一种惯用方式,思维的方法也得顺应改变。我要找的地方,北京人的说法很简单,就是国贸,那已是地标了,但我以为那是一个商务中心而去费力地认地名,那就错了。
建国门外?门外的地方实在太大了,这一番寻找,添了我几分心绪。第二天的首发式就不去挤热闹了,向领导发个信息,不打招呼了,就在会场的门外观察,看看各路英豪聚集,新产品荣誉登场,也是一件趣事。灯火阑珊处,应该也是一种商业的角色选择和站位。甲秀本是一家小公司,赶大场子肯定得要多做些功课,不能随意。这回北京给我的新思考,居然就是这样一个关于“门外”的尺度。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