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板门店“小二”的心眼多

板门店大概真要开张迎生意了,那一老一少的世纪会面,就是相约“谈生意”,“弃核谈判”的本质,就是谈一笔“大生意”。

店小二姓“文”,这些天喜笑颜开。这笔生意是他做的中介,那老的少的一坐下来谈,他的政治“佣金”就大半到手了,因为谈不好不关他的事。

而如果谈得好,文小二就发大了!最大的赢家是他!诺贝尔和平奖少不了他的。因为一老一少的和谈是他撮合成的,而且三个人中,他最不好战。

所以小二这些天特忙,说话也讲究。前几天说老特有希望得“诺奖”,其实是在说自己,因为事成之后,最有希望得“诺奖”的,恰恰就是他!

也许就是怕人漏了,故意先提醒下。不妨小人之心,哈哈哈。

不过,以小人之心度政治家之腹,大概不会错的。古往今来,政治家的小心眼一向比百姓多,尤其是外国政治家,对待不可大而豁子。

再如推荐板门店会面,一老一少应该都乐意的,唯一可能不开心的是我们,尤其是涉及“南北终战”议题。

当初“停战协议”可是四方签的,而今天三八线之所以还是三八线,南北还有机会再谈判,出力和流血最多的是我们,是故要玩“三缺一”,说话一定很小心。

所以小二假惺惺地说:他好不容易说服了委员长,同意在板门店与老特会晤。老特也难得地故作扭捏,说要过几天再定。

其实都是套路,都是说给我们听的,三方都不想刺激我们,但内心正偷着乐呢。

而我们的态度是开心就好,很多事情昨是今非。如今我们已经提倡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了,肯定乐见他们坐下来谈,乐见金“弃核”。

但是小二就是小二,多数脱不开小人之心,一定会努力多说好话,争取发大财的。

不妨借用句小学释那里的话:师母已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