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哦,我们几乎没有过“青春”

这半个多月泡在过去里。老同学聚会,小学的,中学的;还有老同事晤面,和启蒙师一起吃饭。

记忆的闸门频频打开,岁月的印痕还保鲜,一切恍若昨天。当然不是昨天,但凡攀得上“老”字的,都已是退休人,时间已等闲,有空找从前。

回味小时候,留下的印象是开心多,不高兴的都忘了。玩伴一起聊的,就是那时上课瞎起哄,回家翻天窗,爬屋顶。在城市的屋顶满天飞,偷偷学抽烟,学喝酒。

文革时小孩子无聊,精力无处使,最容易学坏。当然没学坏,中学毕业后我去学医,时间就不够用了。

但多数人没有读书命,那天遇到初一时的班长,她学习成绩比我好。读初二时换了个班,新班长的学习也比我好。但她们都没有得到深造的机会,平平常常地工作到退休。

那天对老班长慨然:倘若在今天,你就是“学霸”,以我后来的学历为参照系,你应该是清华、复旦人了。当然历史没有假如,人生更没有假如。

和启蒙师一起吃饭时,遇到久违的师姐,她也应该是学霸。可惜了,都淹没在那个时代。

除了小时候几个玩伴一起胡闹,那时代我们的青春很贫瘠,好像没什么可回忆可谈。人性被政治扭曲的时候,青春也极度地被逼仄了。

那时候,青春“火红”,战天斗地,学工学农,都叫“青春”,战斗的“青春”。年青天真时,也曾以为是,回头看去,莽莽一片昆仑,有几根草啊?

现在才算明白,青春并不只是一段年龄,一个生理期,而是成立于这特殊年龄段上,因为特别的生理懵懂而催生的特别释放,有丰富的情感故事,有美丽的向往憧憬。

那时穿中山装,读毛选,天天阶级斗争的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生理懵懂被完全扭曲和压抑,连红楼梦都不敢公开看的,几人有青春故事?

想起了“青春无悔”。知青岁月,一场历史磨难,但也有人说“青春无悔”。不讨论真情假意,是否可这样认识:单凭有那一段年龄,就算拥有过青春了?不需要故事?不需要梦想?

我认为不是,尽管没当过知青,青春也已经大打折扣了,因为在那时代的那段年龄里,冲动是邪恶,情感故事是犯罪。真当了插队知青,就青春这点小本钱,不知还能抵得磨难否?

忽然就明白了,为什么“抗日神剧”都是俊男靓女。要让今天的青年接受洗脑,不还原点青春本色,不加添些故事,怎么形成共鸣?

老知青“青春无悔”?单就“青春”而言,他们是贫下中农,基本是家徒四壁。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