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一天,独自在公司宁静着,连续两年在“五一”开始冲刺,鞍马劳顿,今年的平静就有点享受的味道了。十多年了,体会当老板首先得当好劳动者,小微企业的老板,都是连长或排长的角色,得自己带头干,教会了别人一起干,当不了甩手掌柜的。
窗开着,风清凉宜人,想写点什么却没有思路,开了几个头都没有下文,干脆坐着听音乐了,享受一下节日。中午出去吃了餐生煎包,回办公室和留守西安的小魏在网上谈工作、谈修为,帮他理理思路。没有搞过管理工作的人,靠一事一悟求进步,有难度的,结合实际,适时点拨,也许好点。
担心过自己好心可能做坏事的,以为公司里年轻人的品质不错,想把大家带上去。把公司的蛋糕做大,大家都有好日子过,就是时髦的“共同富裕”吧,我们已经探索了近十年,但收效甚微。还是个人能力问题,好机会不是人人都能把握的。“人三十而立”,通常是少数人的事,即使现在的可能比农耕社会要好一些,但人人而立的可能,依然不会存在。
谈兴正浓时,长沙来了电话,迪哥的声音焦急:广告牌出事故了,还小伤了人。这下休息不了了,马上派两个高管赶最近一班飞机去长沙,紧急处理善后。他们三天前刚刚从长沙抢修回来,但现在这样的局面,迪哥肯定招架不住,尽管他已三十岁,来我公司从业八年。
责任不用推,搭建由我们负责,责任就是我们的。可惜了,十六年了,这样的事故还是第一次出。“安全第一”,迪哥本人也有几十次的成功经验了,偏偏在长沙滑铁卢。或者就是经验害了他?公司规定设计方案要报批核准的,他擅自作为了。也是难的,有些年轻人要么不懂,做不好事情;要么懂一点了就固执,听不见别人的意见,事情还是做不好。
一直想提高大家的收入,前提是公司要赚钱,大家自己要提高能级,创造效益,不能单靠我的投资赢利支撑。所以于我,每为大家创造一次机会,自己就多一份心事,多几道风险,机会一番番地被浪费,渐渐地就心灰意懒能。
最近零零碎碎地想了,不能继续这么劳累下去,但放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像国企领导,可以一退了之,得有一个过程。已经开始让年轻人接棒了,表面似有清闲,但风险大大增加让,这一起事故就是实证。做广告制作的都知道,一次平常的失误,要用七次成功的生意去挽回,何况这是一次大得多的事故,要付出多少劳动?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