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老同学在朋友圈感言:在文蛤前的语文课本中,有从峨眉山下来摘桃子的篇章。
哦,今天是九月三日,前几年设立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同学触日子生情,联想起摘桃子事了。
我们青少年时,都知道摘桃子事,上课读过,作文写过,脑子都像刻了纹身,洗都洗不掉。所以当成年后知道,摘桃的就是种桃人,头会有点不舒服。
文蛤纸钱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大概只有靠时间消磨和代际更新了。现在的90和00后们,应该不晓得摘桃子了,就算听说过,印象也不会深。
我们是过去的“存量”,往事自己聊,自己慢慢解套,渐行渐远,渐忘渐消……
醒来躺了一会儿,忽然想到一点,当初写“摘桃子”一文时,应该不是我们读书时的语境。
在我们读书时,已经“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领带说什么都是真理了。
是社会和我们自己愚昧,把“摘桃子”当明镜照了。
当初应该是想我的地盘我做主,主要讲给下面人听,要保卫胜利果实,用“摘桃子”喻道理,农村人都听得懂。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