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观念,校长是不可以念白字的,尤其是国家级人文特色学府的B大校长,念白字就是特大新闻。
但猎奇之后,该理性思考。林校长念白字有错,但那讲稿是他自己写的,讲错了又马上公开道歉,还难得地反思了下WG灾难,这三点又难能可贵。
我们国家多少年了,官员都不会自己写稿子,出错也没有“道歉”习惯,林校长省部级,能这样率先垂范,应该有点掌声。
至于他的“道歉”还有问题,讨论也是可以的,但并不抵抗他“道歉”的出发点和示范意义。
林校长念的白字,主要是“鸿鹄”(鹄念成了“浩”)和“谆谆教诲”(谆念成了“敦”)。但这两个字可是WG中的常用字啊!
大家都知道,WG时的历史观,强调是农民起义推动了中国发展。所以中学上课,“陈胜吴广”是必讲的,政治课讲,语文课也讲。
1955年10月出生的林校长,和我是同一届中学生。中学应该是从1969年念到1973年,正是WG“复课闹革命”阶段,中学基本是上课的。
政治课“陈胜吴广”是第一次农民起义,语文课要学古文“陈涉列传”,“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都是必讲的。语文老师还特别强调,这“鹄”字要读“hu”。
那个“谆谆”就更加了,写作文,写大批判文章时,“牢记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十分常用啊?
除非因为地域差别,网上查不到林校长是在哪里念的中学?但全国中学的差别不会太大的啊?林校长能够在77年考进大学,学习底子应该还可以的。
不要忘记,WG中也反对念白字的,把“老大娘”写成“老大郎”的笑话,好像是全国传的吧。
所以,正视错误很要紧,不光是认错和道歉,原因也得找对路了,否则以后还是会出洋相。
当领导这么多年,报告和演讲肯定蛮多,倘若念过白字丢过丑,这回准备校庆120年献词时一定会特别注意,随便找个人念一遍听听,这天大的洋相就不会出了。
也许就是念了没人说,如今大学像官场,官场的风气是说好话,很少人会指出,领导您念了白字。这样久而久之,林校长就堂而皇之念白字了。
所以,倘若他在“道歉信”中说:从此欢迎舆论帮助和监督,欢迎B大师生随时指出他文字上的错误。
人难免会念白字,但在公开场合念讲稿时不念白字,不仅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更尊重那座大学,尊重组织的委任,林校长完全应该做到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