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那件事,社会舆论是在相关视频公布后才分化的。
之前央媒报道我国公民在瑞遭警察粗暴对待,不明真相的国人,也就是跟风或不跟风的区别,意见不会纷繁。
视频是一个过路人拍的,摄者不知道发生了何事,事后发现国家间因此而纠纷,就向当地媒体公开了视频。
该视频的意义重大,否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瑞典警方作为当事方,很难讲清楚的。即便警察有执法记录,总不如第三方摄录来得客观和公正。
可惜我们央媒事先不知道,还有这样一段视频。如果知道有,也许就不会挑起这个话题惹一身骚了。
那件事发生在央媒报道的两周前,过了这么久才发文章,他们肯定深思熟虑过。解读这件事,不光是为仨普通人出头打抱不平。
然就因为看到我们的央媒发难,瑞典媒体接手刨根。民煮国家媒体,任何关于警察与平民互怼的消息,都是吸睛热点,媒体寻根究底是基本功课。
却不料刨出了颗“臭巴雷”,有了那段视频,连社评都不需要发了,任群众七嘴八舌就是。连核心的“坟场”概念,也有了风俗不同的读解。
然后我们的媒体调整口径,“补充”了一些事实。我们群众也看到了视频,央媒和领导再费口舌就没啥意义了,公道自在人心。
据说网评汹涌,我等菜鸟是看不到什么的,只能从央媒的意思中据说。
其实央媒文章后面的评论还是一面倒,支持央媒和事主,要求瑞典给说法。
相信不同意见都被删了,否则事主一家怎会觉得压力大?
所以央媒特别强调:不要因为事主有过错而一棍子打死。提醒吃瓜群众:我驻瑞大使的发声,主要是批评瑞典警察的执法粗暴,不是纠结于事主与酒店的谁对谁错。
可惜中国人看是非,讲究来龙去脉。事主与酒店的龃龉是因,警察的执法是果。而且在警察执法时,事主没有配合,嚎啕和故意卧倒,不符合我们的文化自信。
因为大使的发声,瑞典检方在深入调查。
估计双方都是姿态,大使必须要说的,瑞典检方也必须要查的。
只是大使要求明对错,瑞检只查是否警察执法时是否犯罪?后面的结果驴唇不对马嘴,也是肯定的。
个人感觉,这一番争议,央媒是得不偿失。“即便有过错,也不要一棍子打死”的说法,尤其是假。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