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自己的“另类感”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是一只离群的大雁,这十多年来,一直形单影只。过去的领导、朋友和同事中,就没有像我一样自己经商的,都齐崭崭地位在官场里。即使当总经理或董事长的不少,也都是由组织上派出去履行使命在国企任职的,不像我,从零开始,自己动手,一砖一瓦地干起来。

日头晃进新世纪以后,老朋友们忽地都如雨后春笋,位子都升得高高的。于是,曾经两“小”无猜、嘻嘻哈哈、吃吃喝喝的日子不见了。我曾和几个当年一些打拼的密友打过赌:你们的官位一旦越过正厅,到了部级,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随便了。老友们说“不会的”,但结果就是我赢。

不是因为他们的架子大,架子本是该大则大的。当官的如果没有架子,就像是人骑摩托车,是“肉包铁”。适当的架子可以远离一些是非,那是“铁包肉”。而且我也会知趣,人家那么忙,我无事去影响人家干吗呢?知道自己的面子比较薄,经不过旁人东托西托的,远离一些权贵说不定还清闲。再好的朋友,一旦成了领导,我的心里首先应该将他当成领导的,而不可以还认为是朋友。也就常常在电视新闻里看着人面如旧,听着名字耳熟感觉欣慰而已。断不会再提起当年官阶相当,彼此亲密无间,家宴互动的日子。

偶尔就会有老友的问讯飘来,问起我的近况如何,为什么一直不再联系?我也只是一笑,他们生活在云间,真念着老友了,是可以下凡来一聚的。我在凡尘,云间的日子却是可望而不可即,尽管我能了解那里的生活其实也很无聊,也断不可能去主动问候的。知道他们虽不逍遥,但一定很忙。

然而经商快十五年了,结交的商界朋友也不多,就几个在生意上并无来往的还一直过从甚密。过去搞房地产时,客户们看中的是我身后的那张网,而我又不很愿意动它,很快大家就没有共同语言了,事情办完也就再见了,相处不会很深。后来从事的行业换得多,往往圈子还没有混熟,就改行了,关系也就不容易深。典型如广告公司开了十多年,因无心深度打理,圈内依然陌生。至于现在的甲秀就更加了,之前就连行业的门都未入,就是在圈子外面痴痴呆呆地搞产品研发,并不问行业里的家长里短。

本就想吃一口不求人的饭的,以为先于社会发展节奏,研究出一些稀罕的东西来,这样就可以发展不求人了,谁知搞产品开发更加需要求人。产品好了,怎么入市是个更大的难题。于是等世博。赖着苍天有眼,甲秀最终顺利入“世”。然而不求人还真的不行,没有光环罩着,没有人脉滋养,还真是干什么都不成,谁都可以对你吆五喝六,谁都可以把你当敝帚一扔。

说起来就是文化问题了,自己的文化语境并没有入乡随俗。不能完全做到在商言商的原因在于,只要还保留着和过去的老友们沟通的基础,就不大容易真正地深入商人圈子。有时候觉得也很难,你就是想认真和商人朋友为伍,大家最后还是各想着各的,并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还不如老友和老同学,我比较喜欢如水之交。

责任并不在外界,就在我的自身。喜欢梦想,喜欢与文为伍,商界的朋友还想远离你呢。理念不一样,朋友也就交不长了,先后有过两个合伙人,都是为了该不该欠人的钱的观念不一样而分手的。前一个因为我清欠客户的款项太干脆,于是面露不悦之色,我知趣而撤;后一个本想以我的人脉出面去顶一会债的,但我一听对方说得有理,就一口应承偿还,这下我们肯定不能合作下去了。于是,商界中我的朋友不会太多。

就这样,官场的朋友眼下太大了,只能彼此留在心里记着;商场的朋友会认为我的路数不对,只能彼此留在尊重里,由此感觉自己已经是一个“另类”了。但是我并不觉得孤单,因为如果此中处理好了,也是可以左右逢源的。或者,把自己的公司搞得像样了,我自己就是可以保持自己的文化语境的,叽叽歪歪的事就让管理层去搞好了。真的太过商人气,只怕是过去的朋友们都不认了。

最近频频闪回老友的圈子里,从他们的眼神里发现甲秀的形象已经很新鲜了。世博毕竟是件国家层面的大事,在特许产品的销售件数上,甲秀已经绝对领先,这些现任的领导们绝对掂得出份量的轻重。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现今的一些领导大多都有领导过区属工业的经历,对于产品经济不陌生,他们陌生的恰恰是我目前正在干这一行。

十年前,有一个很现实的商家朋友对我说过:“你的朋友虽然都很体面,但都在政界,与你的生意无益,不可能为你带来经济效益的。”我哂然一笑,朋友就是朋友,还指望友情能够来钱?一直以为事情是靠自己做的,朋友的价值就是相互欣赏和鼓舞。我从他们的官阶标高中可以臆想自己的假如,他们也可以从我事业的厚度上去猜度如果自己下海会怎样。毕竟,在上世纪,下海经商还绝对是件时髦事。

不敢妄论别人怎样,我的一些官场朋友,干活和做人都是比较靠谱的,他们都很善良,但我也不会向他们去诉苦。一个农民工,过年光光鲜鲜地回家;或者一个老华侨,衣冠楚楚地回国探亲,都不会说自己在外如何辛苦的。我也是,和老友们的相聚也就开开心心,循着过去的曼妙乐一乐。

不管怎样,我这个“另类”在老友们的眼光中还算是个成功者。他们见过的老板很多,而且都很大,但是从渊源上而言,他们还只认我是同类,可以私下说些话。或许就是一种移情,他们也可以在我的商业理念上,闻出一些自己的气息,商人的概念或有不同,道理在于文脉相异。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