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佛系”与“无神论”

初一中午去龙华寺敬香,人越来越多,早些年这个时段,近庙已经有车位了,排队买票的人也相对不多。但最近几年,人和车越来越多,得在一公里以外先找车位,买门票排长队是人山人海。

好不容易在路边找到个车位,停车费30元,过年人性化执法,路边允许缴费停车,依然有很多车找不着车位,车子越来越多,开车来敬香的也越来越多。

停好车走去,发现地铁11和12号线都有龙华站,远处过来也方便了。怪不得人是史无前例的多,从前就两三条公交线,行车还堵。地铁运量大还不堵,龙华寺前的人流就可想而知了。

路上人都步履匆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什么目标?大多数是来求福求保佑的。

佛教的教义多数人不懂,而佛教讲究普渡,不芥蒂来者有多少缘分。很多人以为就敬三炷香,可以求福求禄求姻缘,而且一年就来一次,也就想来试试运气了,于是过年的香火就特别旺。

我是去龙华感恩的,三十多年前膝下添子,分娩前孩子有惊无险,就想着去龙华寺感恩了。

生命中的幸运,该感恩谁?与组织及领导肯定没关系的。于是就想到菩萨了,从小耳濡目染,祖上都念经诵佛,再怎么经过无神洗脑,想要感恩时,就会重归传统。

相信基督教徒,伊教徒等都是如此。而佛教的好处是,并不强制你一定要做什么,一切取决于自觉。

佛教的信仰靠觉悟,想到要感恩,自然会去敬香做功德。

但今年人实在太多,听周围人说,排队买票到进庙,估计要个把小时,那就不去了。感恩不是索求,索求是一定要去的。而感恩在心,人到心到就可以了。既然有这么多人要去求福,感恩就不一定要在今天。

于是就打道回府。停车管理员很高兴,我没停太久就走了,旁边有车等着,他又可以收30元了。

想到了“佛系”,去年开始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态度,大概是“淡泊,与世无争”的意思,却不是宗教,是指一种类似的状态,佛之系也。

觉得挺有意思,这些相信“诚则灵”到庙里去求愿的人,大多数既不是信徒,也不是“佛系”的。然佛教兴旺,就有了泛民众基础。

佛教一定是兴旺的,哪怕是我们讲无神论,对佛教的影响也甚少。曾经有一位高僧为我启蒙:佛教的本质是无神论,没有偶像崇拜。佛和菩萨,都不是具象的人,人人都可以成佛。

不过,最近又有点糊涂了。看了一些资料,说基督教和伊教,都不赞成偶像崇拜。上帝长什么样?安拉长什么样?谁都没有见过。

倒是凡尘俗世,偶像一尊尊树立,又一尊尊拉到。慨然折服,宗教不立偶像的道理。真不得不服,偶像会受制于时代,而宗教追求恒久。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