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上航在普吉岛的是是非非

泰国普吉岛国际机场,昨天凌晨上航的一架飞机发生了机械故障,这个航班取消,乘客被并入下一个航班回上海。但是多出了8位乘客,飞机坐不下,上航的值班人员动员部分乘客报名分流,坐另一班飞机走。

一对刚退休的上海老夫妻先站出来,接着一对上海小夫妻站出来了。还差4个人,我们公司正好有4个女同事去普吉岛休假回来,看看乘客中还有一对夫妇抱着一个装假肢的孩子,觉得应该让他们先走的,所以她们也站了出来。那对抱孩子的上海夫妇连声谢谢:“因为你们,我们可以先走了。”乘客中天南海北的人都有,站出来的都是上海人,回上海的航班,上海人相对耽搁得起时间。

但是上航的做法却不对了,他们光想着如何打发乘客,不惜采取欺骗手段,骗了那些好心人。说是那个航班直飞上海,其实要到曼谷转机的,连经停都不是。8个人在曼谷机场被折腾得好没心情,做好人做出来一包气,但那又是不得不做的好人,否则那一个航班飞不了的,中国人在外就够丢脸了。

在曼谷机场取行李时,8个人意外地遇到了那一对抱着肢残孩子的夫妇,原来在他们离开以后,那航班还有2个乘客没有座位,工作人员计算出错了,只能再次动员。那对夫妇说:“现场乱哄哄的,没有人再站出来了,我们就离开了。乘客的素质这样差,我们也不想乘这样的航班。”于是一共有11名上海人选择了君子成人之美。

但那3个人本该要受照顾的啊?乘客的道德水准不说了,本是一盘散沙,能有11个人站在道德的水平线上,已经很不错了。航空公司呢?为什么不站出来?像公交车售票员那样为那个肢残孩子呼吁几句:他是那个航班上最不应该让座离开的人!这是航空公司的失职,本就想欺骗乘客了事的上航人士,在他们的行为意识里,已经没有道德的自觉了。他们和那些低素质的乘客一样,面对着那个肢残孩子,已经忘记了做人的道德底线。

回到上海,上航的值班领导在机场迎接了这11个“好心旅客”,为误机表示道歉和慰问,并且愿意给每个人适度的赔偿。但是那11个好心人却不领情了,愤怒不是因为误机,而是为了受骗,一致要求上航为他们的欺骗行为而道歉。本来,飞机出了故障,下一个航班坐不下,总有人要让出来的,但航空公司怎能用欺骗手段去对待好心人呢?作为国家的公共服务主体,怎么可以用“下三赖”的手段去处理危机呢?以后谁还敢做好人?

作为一个上海人,我为那11个同胞感到自豪,同时觉得上航的做法可怕。当然更忘不了那个孩子,同事告诉我以后,他的形象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觉得我们的社会实在太冷漠了。因为4个同事都是女的,我也为那个航班上的男人们汗颜,大概他们都忘记了《冰海沉船》的故事,不知道男人的风度是怎么回事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