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又在议论房价了,规律似乎是凡说涨或不跌的都得挨骂,凡说要跌的都受追捧。多空看点中,看多的大多被骂脑残,看空的都是大师。似乎看多的都在为有钱人说话,看空的都在为穷人说话。
其实,在讨论房价问题的规则上,我们从一开始就错了,我们对有些专家的拥护和有些专家的责骂其实都用错感情了。
楼市不是股市,房价不是股价,两者完全不一样的。房子的需求至少分5个层次,和管理学中马斯洛的需求5层次理论差不多,股市则就只有投资和投机两层次。
房价的高低中综合了5个层次的需要,而我们一直在笼统地谈高低,那就浪费了。记得以前上海有个楼盘卖11万一平方米,网上一片骂声,真浪费。骂的人基本上不会是有钱人,但买那房的肯定是有钱人,而且特有钱。普通人为什么要为有钱人去动肝火说话呢?如果人家一个愿买,一个愿卖,那就不碍常人的事,爱花钱就花钱去。有钱人的钱买高价房是对的,省得他们去炒平价房。也就这些钱,买了一套高价房,得少炒很多套平价房呢,该开心才对。偏偏被媒体、学者一挑,群众就上火了,实在不值得。
即使房产商是假卖,也不干老百姓的事,税总得缴吧?只要你是高价房,就与百姓无关。倘或在中低价房里假卖,那就犯众人怒了。
最近说房价不跌的一家是社科院,一是复旦大学教授,照例又是被痛骂。当然他们只是讲宏观的、没有具体分。但社科院建议给多套房上税分明对低价房的房价降低是有益的,但依然被骂,骂声就显得不理性了。其实,真的用税收去逼多套房子的人,先吐出来的一定是低价房。这时候,高价房可能不降反升的,所以总体指数还是平衡的。闻涨即骂,闻跌即喜,可能真的会误导自己。
我有一同事刚生孩子,嫌原来的两房小了,想卖掉换套小三房。不料自己的房子刚卖掉,已说好想卖的那家突然提价20万元,同事不能买了。我碰巧有个房源推荐,他们夫妻看了也喜欢,但长辈犹豫了,理由就是专家们都说房价要跌价。我刚把他们说服,这套房子又买不成了。因原房东本想买套四房的,现在四房的涨了20万,就不想换房了,同事只能再找别的房源了。
我们住的小区,因为自己住而不问价的,一直不关心。几周前有朋友买了Ⅱ期的新房,一听现房已3.5万一平方米,昨天更听有4万多一平方米的,吓人。但说明确实在涨,总是有人买,谁也号召不了,谁也管不了的。骂是没用的,自己得看清楚了,别浪费了自己的感情,别做那些连事实上的大势都看不清的骂者和专家的粉丝。
其实,高价房的买卖从总体上对社会是有贡献的。第一,高价房的税收总量高,我所在的行政区每年光房产类税收要20多个亿,大多是二手房成交的。第二,高价房买进后一定有“二装“,还可刺激建材和装饰市场。现在的政府很有钱,但是没有税收哪来的钱呢?
16年前,淮海路商业第一期改造完毕,上海钟表店陈列出了一款标价82万元的劳力士手表,古今胸罩店陈列出一款标价3000元的意大利胸衣。区里各系统一片喧哗和骂声,这么贵的卖给谁啊?当时我们的月收入仅100元多点,这两件商品确实是天价了。领导让我设法做大家工作,我开了一个会,对象是拿国家工资的教育系统基层干部,他们的意见最大,而且很会说。
我对他们讲的道理是,就是要让有钱人来消费,上税,然后再来养活我们,改善我们的生活。82万的表,流转税近5万,如果卖大众商品得要卖多少条汗衫短裤才能收5万元税收啊。如果商店让我们消费,再用税收来养活我们,甘蔗就越吃越短了。让有钱人过有钱的日子,我们的生活也会富裕起来。大家用掌声同意我的分析,从此以后,再也不闻对高价商品的非议了。
不笼统地谈房价,反而有利于降该降的房价。有段时间,我们住的小区才2万多一点,这可绝对是市中心区,但外环附近也要1万5千了。这真是没道理的,不知是谁炒的?但我猜随着市中心的房价上去,外环附近的房价是必降的,至少是稳定和微降,但房价总体很难大降。
别的地方不知道,上海人买房的按揭很谨慎,大多是力有余裕的。加上最近国家大幅降息,我的按揭利息甚至比以前买房时都低,趋势已经明摆着。所以,我们不要被笼统的房价蒙在鼓里,看准自己够得着的事情再说话。当然,说说玩玩也没事。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