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东台“鱼汤面”与肉包子

最近连着去苏北,月前跑了大丰,昨天去了东台。

沿海高铁线已经开建,这两个小城市,未来都距离上海一小时。长三角圈子将放大,上海企业如何介入?我奉命去打前站。

昨晚吃饭后,当地领导建议我,翌日早饭不在酒店里吃,尝尝东台出名的“鱼汤面”。说是这面大有来头,200年历史,拿过1905年巴拿马世博会金奖。

早上去东台城中旗舰店,几屉包子打底后,每人一碗“鱼汤面”上来。乳白色的大汤散发着清香,中间一小坨白细面,是喝汤为主的程序。

主人介绍,鱼汤是淡味的,需要自己加盐加胡椒粉。店家不加调料,是不想让鱼汤发黑,很考究的。

鱼汤很白很鲜有点稠,是东台特色做法:野生鲫鱼用猪油爆至八成熟,然后加猪骨或鳝鱼骨熬汤,鱼汤就稠浓了。

而平常居家做鲫鱼汤,大都用素油煎鱼,汤水稠不起来。

于是就学到了一招,鱼汤面的汤水稠是因为猪油煎鱼,道理可以品味,回家可以去试试。

然而意外有收获,之前打底的肉包子,让人印象深刻,属于最好吃的包子那种。国内肉包子到处有,口碑好的却不多,有些大名鼎鼎的包子,出名不是因为好吃。

前几年听朋友说,长沙有家酒店的肉包子特好吃,特地去住过且点了肉包子,结果与从前政府食堂里的没啥两样。

倒是这回在东台,吃鱼汤面之前上桌的肉包子,确确实实好吃。

肉包子好吃不容易,东台的“鱼汤面”好吃,因为别处没有;而肉包子好吃,则是实力派,很难得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