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起先我对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治黑车”罚款五千万的战绩是不大相信的,因为网上的消息不一定可靠。而且,闵行区的主要领导是一个难得的颇具“公共意识”的知识型领导,我听过他在电视上的铿锵讲话,很难相信,这5000万罚款在那个区里能够成为光荣?
这几天陆续的官方消息,让我相信这5000万的事实大概是真实的了。10月17日,上海市政府高调回应民意,将要彻查10月14日发生在闸航公路上的“不规范执法”问题。那次事件,初步泄出了此类执法的“血光”。尽管当事人只是“自残”,市领导却有理由警觉。
除了人民政府的职责和义务必须保证行政执法的规范和公民的权力以外,去年发生在闸北的那起“一辆自行车引起的血案”,毕竟风于一起并不完美的行政执法过程,我们都不能事过人忘。所以,市政府的出手是行政正义的宣示。
从行政正义的角度去看那5000万,显然是羞耻大于光荣。尽管此前有关部门是自以为“光荣”的。美其名曰的“创新”,它的背后就是超越规范的法外执法,5000万数字的实质恰恰是对闵行交通执法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幽默。
“黑车”猖獗,本身就是对政府权威和社会秩序的挑战,是“正”不能压“邪”的显示。
“黑车”是怎么猖獗起来的?或有城市快速发展,公共设施还不到位,群众出行不便,“黑车”有了需求的因素;也有因为是城乡结合部,管理力量不够的因素。但是“黑车”雨露滋润,像一枝黄花一样地蔓延了,这其中就没有我们的基层官员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不作为的因素了吗?
本来,当闵行财大气粗、鸟枪换炮的时候,就该出手整治的。也确实听闻他们动过真的,那是整“摩的”。大军一到,“黑摩的”不是作鸟兽散了吗?为什么不抓住机会常态化呢?不抓住机会巩固阵地?这显然不应该去责怪现任领导的。但现任领导却要重视这其中的内涵:我们的基层早已不知道常态管理是何物了,总是领导发话就抓一抓,领导不说话就随它去了。正气不正,邪气于是泛滥,我想这才是病根。
行政能力的弱化,其背后就是执政能力的减弱,我想党中央坚决强调提高执政能力,决不是无所指的吧?闵行的“黑车”就很说明问题,那5000万的罚款就很说明问题,对此不该就事论事。
闵行区交通执法倘想真的要根治黑车,天下哪有做不到的事?解放后的湘西剿匪总比今日的治黑车难吧?土匪都剿得灭,“黑车”就打不掉?何况土匪的取证也难,很多土匪白天就是个普通农民。关键还是工作要过细,要有决心去干。大概现今缺的就是决心和责任心。
信不信,如果闵行区区委免去相关的几位主任,表示动真格,再公开招聘有良策的仁人志士来管,“黑车”几个月内就会循迹。“黑车”本来就是从这批人眼皮底下成长起来的,再让他们去管,管得了吗?如今不是提倡问责制,问责一下,问题立刻解决,信不信?
可能领导也被那5000万看花眼了,没有想到那是只美丽的毒蘑菇。是下面以牺牲党和政府的形象和行为的合法性为代价,通过纵容和培育另一只“黑手”去掩盖自己的失职和无能,从而枝节横生。之所以说是“黑手”,因为那批人是晒不得太阳的。
虽说乱世用重典,但“乱世”的定义却不是一个区的建交委可以下的,重典也不应该让一批社会闲杂人员去协助实施的,那样就是非典了。事实上,这种执法过程就是非典,“一个不明身份的陌生人,突然抢车钥匙,然后涌进来一伙不明身份的人,按住你”,这个时候,车主谁个不认为是遭抢劫了?紧接着就是政府出面罚款,这样的执法,是文明社会的行政程序吗?遗患是必然的。
遗患之一,从此真遇路边孕妇紧急临盆,真遇高考考生叫不上车,真遇外省朋友为赶飞机而叫车,谁人还敢去做好事?闵行,你真不该为一己之利使整个上海的文明倒退,让整个上海为你蒙羞。
去年雪灾时候的“黄丝带”行动,感动了全中国,如果把你们的人调过去,往人家座位上扔10元钱,人家就不全成了“黑车”了?愚昧啊,你的名字叫“钓鱼”!
遗患之二,把社会闲杂人员聚集起来,以非法手段协助政府执法,其实质就是政府成了他们非法行为的保护伞。极有可能这样就打开了他们心中的潘多拉的盒子,抢车钥匙抢得顺手了,难保在没钱花的时候,也这么去干了。不是随便推理,钢渣从来就是这样炼出来的。
无论如何,今天这5000万已是闵行沉重的痛了,曾经的光荣,现在要用羞耻去埋单了。光荣是他们自己贴上光荣榜的,羞耻却是千夫所指。
法律之所以是法律,根本的一个特征就是“公开”。司法哪怕不能做到“公平”,“公开”却是必须的。当然,“公开”的含义包括执法者的身份,执法的过程和结果。闵行交通执法的胆子也太大了,竟然在21世纪“出租”执法者的身份,并秘密执法。如此混乱,该用重典了。
想必领导事先不会知情是这样的,但一旦知情了,龙廷肯定震怒,而且还得对刚刚结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有个交代。任何的姑息,只会有下一次更大的遗患和羞耻。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