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挂水”之“医嘱”疑惑?

感冒卷土重来,其实是之前没好透,年底人一累,胡汉三又回来了。或者,之前我罹患的是“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本就不是善茬,有反复性。

坊间有流传,今冬的“流感”,还是有人中枪落马。所以,看到感冒反复,症状加重,真不敢掉以轻心,遂去医院拍了片验了血。

发烧,胸口闷,胸骨后有紧压感,呼吸觉得不畅,咳痰有脓腥味。白血球及中性高,胸片提示有肺部感染。

要用抗生素了,医生开头孢静脉滴注。活到六十多岁,还是第一次“挂水”。

做医生的都知道,“可以口服的不注射,可以肌注的不挂水”,是一条大原则。所以从前生病,最多肌肉注射了,没有挂过水。

心里在嘀嘀咕咕,这头孢要一天用两次的,一天要去医院两次?

陪同的医院朋友告诉我:现在医生归医生开方子,护士执行时是另一套,一次就都挂完了,不用两次到医院的。

果然,这一天量的2克头孢,一下子全滴注完了。

心里又开始嘀咕,抗生素有“半衰期”的啊?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有时效,规定要一天两次用药,说明每次给药的有效浓度,只够撑12小时。

那么,余下来的12小时怎么办?唱空城计?

家有药剂师,平素最反对滥用抗生素和用抗生素不够量的,两种情况都不对。当然我也知道,临床药理学,这些都是基本点,怎么现在都推翻了?

尤其不能适应的是,医生开“一天两次”也就是常说的“Bid”,那是“医嘱”。现在的护士可以不遵守医嘱?可随意修改?

再次悄声问朋友,回答说,现在的1、2级医院,都是这么执行的。而且,也都没出啥问题。

这下真的不明白了,换是从前,你一天打两次的抗生素,让护士一次都打了试试?没有一个敢的。

或者,应该一天打两次的抗生素,你让医生开一天一次试试?肯定没有一个敢的。

但是医生与护士一过手,一天两次就变成了一天一次。

家里的药剂师发声了。像你这种情况,如不是朋友陪着,医生就收住院了,住院就不存在这问题。小医院最喜欢这种病例,一个疗程准出院。

让病人回家再“挂水”用药,医院和病人都嫌麻烦,所以病人也不会有意见的。
我这才想了起来,医院收注射费,也只收了一天一次,都已经成为常规了。

只是我还敬畏着“药物半衰期”,敬畏着“医嘱”。心里觉得不踏实,自己再口服了两粒头孢,弥补余下12小时的岗位空缺。

然后就思考了,以后如还需要用抗生素,只要不是住院,还是首选口服,避免因为护士不尊医嘱,干扰治疗效果。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