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天35°,人在路上走,就是一身汗。昨天是34°,明天大概36°。气象局说:上海在5月12日就正式“入夏”了。
这天气像是有点左,太阳红彤彤的火辣火辣,五月的鲜花,都没法打精神了。
历史上的这一天,天气情况怎么样?已经没了记忆。这一天就留下了个“5.16”,那年中央下达了“5.16通知”,然后轰轰烈烈就开始了。
当时不知道,那就是一次瞎搞。我们还不懂事,懂事也不可能怀疑,不可能有人怀疑,所有人都坚信领导和中央,想当卫兵的是大多数。
有些事就得经历过才能明白,而且是集体明白,当初的坚信都是错的。对“5.16”的理解则需要更长时间,我们是到老了才明白。
而在当时,那份通知,就是超级正能量。
当然,事后中央反思过,痛彻心肺地反思。有过“清查”,有过《决议》。然后“拨乱反正”,“乱”就是“5.16”的定义,“正”是这些年我们走过的路。
但记忆还是淡化,譬如这一天,想着“5.16”之“乱”的人少之又少,我也是看了别人的提示才记得的。
淡忘是种规律,人性自然。所以古人有“座右铭”,就是用来提醒的,现在则有“纪念日”,也是提醒功能,如“9.18”和“9.3”。
“5.16”不是座右铭,更不是纪念日,所以淡忘了很正常。
即便有“纪念日”,淡忘还是多数。譬如汶川地震十周年,日子当然记得,惨烈也依稀在目。甚至还想到了陈光标,他就因为那年的抢救而出名的。
但是有件要紧事就记不得了,关于“豆腐渣”的质疑,不少领导说过,要给亡者和未亡人一个“交代”的。
这事真的不记得了,亏得朋友提醒,还是想了起来,还想起来余秋雨的眼泪。当时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劝说过群众,要相信领导,相信他们会给“交代”的。
然而“人一走,茶就凉”,“时一过,境就迁”,现在废墟重建家园,灾区又见新篇,人都向前看了。“豆腐渣”的“交代”,也就“渐行渐远渐无书”了。
无书最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