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彩票中奖者为什么要蒙面?

偶尔在网上看见某地彩票中奖者亮相,是一式的蒙面装束。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主题,乍看上去就是恐怖分子,竟然连蒙面的方式也差不多。

尽管蒙面的不一定都是恐怖分子,有些民族抵抗运动的战士也会蒙面,蒙面的本身并没有过错。但近几年来恐怖活动比较频繁,他们公开亮相时又大多蒙着脸,蒙面的气氛也就森然了。

买彩票中奖,应该是件好事,但中奖者怎会恐怖打扮呢?当然不言自喻,总是中奖者不愿意公开身份。怕是钱来了,烦恼也跟着来了。以前这样的事情没少听说,甚至中了大奖,原先恩爱的夫妻劳燕分飞也有。那是没办法的,蒙面也无法解决问题。

以前一直听说“贫贱夫妻百事哀”,现在好像扩散到“贫贱时候百事哀”了。中了大奖都不自在,得蒙着脸去领,有钱但不风光。那边的印度也是,《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刚刚获得电影“奥斯卡奖”。举城欢呼之后,就传来恶父要将因一片成名的女童星卖20万美元的丑闻,生母于是和蛮娘打成一团。

都说人穷志不穷,那个印度男人已经无志可谈了,活脱脱地把人味都埋在贫民窟里了。由此就是印度社会的一瞥,为什么乐极生悲?人已经穷疯了。

不过,就在我们议论人家卖童星的时候,人家也一定会注意到我们这里“恐怖”的领奖仪式。也可发散出很多想法,总归不是一种信任,是一种对社会的不信任。很简单,西方人中“六合彩”的人多了,都是大大方方,欢天喜地,那才叫“中彩”。就在中国香港的赛马会里,中了奖,开开心心地去拿就是,也没见过蒙面的。

精神文明也好,软实力也好,是不是先从解除蒙面开始?纵然国情是这样,人不敢露富,有关方面也可改变方式。不一定要公开领奖的,条件明明不成熟,去显什么丑呢?主办方脑袋进了水了?

没有,彩票是笔生意,主办方是一定要轰轰烈烈地推出中奖者的。这是鱼饵,只有不断地抛出鱼饵,后面的鱼群才会继续聚集,才会踊跃上钩。就像赌场里的老虎机,一刻不停地在发出吐钱的声音,“哗啦啦”,“哗啦啦”的,兴奋着你的感觉。然后,你的手就痒了。卖彩票推出蒙面的中奖者,表面上是为了保密中奖者的身份,实际上是在播散着中奖的神秘气氛。暗示着那个中奖的可能就是你的熟人,至少是个穷人。因为富人中个100万,或者500万,是不可能有烦心事发生的。他本来就有钱,可能还远远不止这些数,怕什么?所以,蒙面的暗示是穷人中奖。

彩票原是以穷人为目标客户群的,人穷的时候都会想尽办法去搏的,有钱的才不会去看这些不着边际的钱的。卖彩票的谙知这种心理,所以一定会千方百计地让你充分感觉穷人中奖。所以一定会大张旗鼓地颁奖,蒙面更是暗示是穷人中奖。但不知,这样的生意却是以毁了我们社会的尊严和民族的尊严为代价的。

我有个同学是发行彩票的先驱,好多年前我曾问过他,为什么中奖的都是穷人?当时领奖还不蒙面,但是都是普通人。同学告诉我,不是的,也有很多有钱人中奖的,他们不让有钱人公开去领。因为有钱人中奖是没有号召力的,只有穷人中奖才有震撼效果。真不作兴,骗的都是穷人的钱。

曾经在成都看见很多人在排队买彩票,也得知上海建筑工地里民工的好些钱都进了彩票箱。如果说,澳门和拉斯维加斯的繁荣是踩着富人的肩头旺起来的,中国的彩票业一定是靠着千百万穷人的血汗钱繁荣的。为些,我绝对不买彩票,也不希望中奖。

终于明白了,中奖者为什么要蒙面,但我们也无力去改变这种做法。最近听说国务院要发布《彩票条例》了,希望能从法规上作个规定,禁止蒙面授奖,不要再显丑了。你就做你的生意,别再牺牲我们社会和民族的尊严,丢人别丢到外面去。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