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一则幽默引出的陈情

黑色幽默,昨天公司的邮箱里又收到一份最后通牒:限我们在一天之内将折扣下降至他们规定的额度,否则就将甲秀的商品驱逐。相关的消息前几天市场部就已经告诉了我,我让大家稍安毋躁,一切都会安排好的。只不过本来不想麻烦人家太多,现在要请适当的人出面替我招呼一下了。

本不想麻烦人,就因为不想吃人脉饭而早早退出了挺来钱的行当,潜心于世博研发八年。原就想太太平平,依靠自己的力量吃口小饭,希望自己的业绩能够堂堂正正,踏踏实实地接受社会的检验,不想老是“踩着高跷”做生意,所以才选择了一条别人看不懂的发展路线,却不料横生枝节如此多多。一条陌生的航道,暗礁、漩涡和水草缠绕不算,同行也会欺生,倒是我时不时地被弄得可怜兮兮地,求助的话儿却是不容易说出口。

朋友圈里,谁也无法理解我这个曾经在官场和早期的房地产市场里狼性十足的人,现在弄得谁都可以向我吆五喝六,甚至连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外来和尚也可以随意对甲秀下最后通牒。这种情况,就连说给朋友们听听都怪难为情的,在十多年前我刚下海的时候就发生过。人的身上,官场的光环一旦褪去,谁都会朝你来一点威风,占你一些便宜的。当时朋友们就打死不信,其实我也根本不说,因为怪圈客观存在,越是上面的人越是有求与我,而越是基层的人越是欺生。

一个简单的例子:5日上午,有一家公司又擅自将我们的手表全部下架退货,理由是甲秀的手表在世博“特许办”里的口碑不好。任我们市场总监解释官方已经给了我们公道,好话说尽,他们依然不依不饶,一棍子打死,狠得不得了。尽管我们的手表在那家店里从无投诉,店经理还是傲慢地要我们立即派人去领回。大家都猜测可能有同行在背后捣鬼,但我是不可能让手下去运回货物的。晚上拨通了那个集团董事长的电话,已经五年没联系了,董事长客气得不得了,十分钟以后回电告诉我一切已解决,还直怪我为何不事先告诉他,他只知道我有新思南广告,而不知我有甲秀公司的。

看来还得要重操旧业,又得去“踩高跷”了。反正产品的研发已停,该花些心思去走走门了。下一步,先沟通百联,从前中百一店和华联的一把手都和我私交甚笃,他们首次进入淮海路都是我迎的驾,护的法。我一直欣赏华联老张总的气魄,他们初入卢湾时,就遇到过许多轻慢,老张总想把妇女商店门口的雨棚连起来,区里有些门不配合。他发狠说:“如果连这些事我都摆不平,我就不入卢湾了。”话入我耳,惺惺相惜,我主动出手相助,再也没有让他多说一句话,多费一份心,就把事给办妥了。建设新华联的事情也是这样处理的,上个月,最后一个当年筹建处的人离开,还特地来我这辞行的。

同样过去我去华联,也没人要我多说什么的,从来一路绿灯。老张总退了,今天的老总还是他的徒弟,大家都很熟。即使后来构成百联和其它什么的,其实一把手都是很好很深的朋友,只是我从不找他们事儿。上个礼拜,一位前董事长的弟弟来找我,我说起过甲秀现在的烦恼,他马上着手为我联络。没有办法,大家讲究手中有什么牌,那总得备点筹码,朋友们已经为我忙得不亦乐乎了。

不过他们都不相信,商家会如此不给面子。其实我自己也不相信,就是动不动地来事的,有话不会好好说。我不想和别人结梁子,但根本不怕别人要对甲秀使绊子,本来明摆着可以靠的关系也不会去靠,我怕丢脸。自己叫屈,总归不是一件有面子的事。现在官场一大批当家的,当年都是我的知心好友,但每当大家晤面时我是从不说自己在干什么的。我在他们的眼中,依然是一个狼性十足的人,他们根本不会相信我会被人欺负的。活到今天,大家还真的没有见我吃过一次硬的。

淮海路上华狮广场的第一任老板姓杨,当年牛啊,上面人谁不认识?但是就我不认这个理,不受他的摆布,最后只能大家讲和。锦江饭店的一位副总,曾经为了施工莫名其妙地要找我打架,我应激奉陪,到是把禹鹏区长急的,连忙出面斡旋暗中调停。一直表扬,老郑为了田子坊而拼命,从前我才比老郑更拼命呢。这次投身世博,我也是铁了心拼命的,之所以在门外潜心研发不着急,就是因为有王牌还没用,最后老天相助,没有让我出牌。我想最好是不用,但真到时候不用也不可能。

做生意我是新手,干世博这一行更是嫩头。不过下海十五年,我有一半时间在吃公关饭,在搞危机处理,所以同行间乱七八糟的事最好少来,凡事不能缺道理,不能过分逼人。我懂游戏规则,不想去坏人家的事,天天写博客也是为了修炼自己。本不想再吃关系饭了,熟悉我的老领导和老朋友都知道我是不告状的,有事一定会自己了断。但是我明白,一旦真的把我逼得没有还手之力了,替我出手的人也就多了,这既是他们的义务,也有他们的快感:你这个桀骜不驯的人,终于也开口求救了。

事情应该不会这样,只所以有这么多的感慨,也是因为在风浪中遇到了一个达性的老总,世事总有公平处。我们之间正就扣率发生一些争议,这件事确实是我们的理短些,在两家大公司之间一碗水没有端平。之间固有我的部下在当初谈判时没有谈好的原因,也有我自己在前一阵子过于酸腐或者忙,没有及时去设法勾兑。但既然签了约,也不能不认账,另一家公司知道后不高兴应该可以理解,钱并不一定是事情,面子却是客观的。

自觉理不直,派人去沟通,但那个老总最后放出的话却让我感到难了。他让我自己做选择题,而我一旦选择后他将没有二话,负责善后。难得在这圈子里遇上一个性情中人,一下子使我无话可说。但我想这次可能会欠他一些人情,会当面去说的。平素我是不肯欠人情份的,但在企业性命交关之时,该欠就只得欠了,只要所欠的人值得我欠。

至于开头的那桩黑色幽默,之所以称之为幽默,他们是不该这样说话的。最后通牒不能随便发,本来我已和市场部约好了,要主动上门去拜会沟通的,既然知道有人在故意使间,我才不会上当去和人家闹呢。倘是坊间真的以为,吓吓就可以拿住我了,我就怕了,那就真的是笑话了。天生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性格,人生一路,记录也已不少,现在的年轻人是不该过分和我等准备最后一搏的人去较劲的。当然,既然现在人家当家的大佬发了话,而我又决定欠人家一点人情,那就按下不表,自己消化了事。

八月初的生意很不好,好的时候商家有货不补我们急,不好的时候大家的眼睛就都盯在成本上了。很多人说,如今甲秀的名气响了,大家都盯着了,我不以为然,我们的前期开发成本过高,还不敢大意。最近得好好想想,我们自己有哪些不对?怎么去料理好甲秀自己的环境?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