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除夕”的私语

春天在走近着,寒冷即将过去。天气好得让人欣慰,家里也一派兴旺气象,儿子真的长大了,家里的许多事,为父的开始可以作壁上观了。悠然就有一种卸重的感觉,生活如歌。

这一个除夕,清清爽爽的就有许多生机蕴着,期待像这个季节里的白玉兰枝丫,骨朵骨朵地涨足了精神,然而气氛却特别地宁静。公司里三三两两地早就陆续放假回家了,节前的几天已做不出什么事儿来,前几天有空就找几个上海籍青年聊聊怎么长进的事,各地来的都已经天各一方了。但是除夕这一天,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一个人坐在办公室的窗前,晚冬的阳光泼窗而入,已有了几分春天的妩媚。窗台上,一个月前养的水仙花已经开放,青春的活力抖擞着阳光,在恣意地张扬着,空气在宁静中表达着回阳的动感,心情就在伸展的放松中渐渐柔润起来。

还是习惯于上班,没有员工上班的公司,可以让人回到过去,任何真正的创业者,都是从没有员工的公司开始启程的。独自品茗,检点着过去一年的琐琐碎碎,不是留恋,而是珍惜。想得最多的还是我的青年同事们,我的儿子长大了,他们也长大了,经历过2010年的风云激荡,他们的人生都已经完成了一次蜕变,可以独立担当公司的事务了。公司的日渐丰满,应该是由后生们的成熟来点缀的,大家在过去一年里行云流水地工作,许多事情也已经可以让我作壁上观了,心里于是一派惬意。

马上又是一个春节,节后又将是一场繁忙,此刻的宁静弥足珍贵,我贪婪地放松着,不再有去年的焦虑。在前路清晰可辨时,心情就会踏实,感觉四周一片祥和。

甲秀终于长成老兵了,有朋友建议我,忙上一阵之后,最好能让大家休息一段时间,未来工作的效果会特别好。那就借这次春节长假,让大家彻底地放松一下,过完年又是一群猛士。一个发展中的公司,人是第一要素,公司今年的钱粮充足,新的产品线也已经全面拉开,就等春风又绿江南岸,猛士们焕出新的精神来,又是一个局面。

新思南和君恒十五年了,甲秀第七年,暂时放下的宁静中,往事历历,火气褪尽。除夕从来就是一个起点,每年这个时候,人的愿望总是最多、最纯净的,晚上满城的烟花,会把无尽的愿望照亮夜空,轰轰烈烈,除旧布新,宣发的就是希望在人间。但是今年我却不再有燃放烟花的热情了,那种热情已经由儿子来承接了。公司里也第一次不放除夕烟花了,去年就已经让后生们去放了,今年大家都回去了,就安静一次。自觉精力有减,而且不能寄望太多,就让后生们在新一年里好好去发挥了。

十五年里,一个人的除夕烟花放了十多年,员工们都不在,或者还没有长大成为公司栋梁。儿子还小的时候,好几次我还带着他一起去公司门口放,不仅仅是为了期望来年的丰收,也是一种责任的表述,对家庭的责任,对公司的责任。人在无法左右方向的时候,都会把愿望寄予上苍的,我们本来是弱小的。但是如今已不需要我一个人去扛着了,家里有儿子,公司里有一批好后生可以撑起来。

新春香浓,阳光风情,心意扶摇,愿景咸祥。和熙的宁静中,就有了恬然的微醺。昨天老市长约我在新年里一起去给几个当年的老领导拜年,他们都已是耄耋高年了,身体还都十分健朗,我去电话预约时,彼此泛起的情分浓于当年。人生最后一个驿站里,有完美的和谐,我们的过去是叠合的。他们记得,我的成长属于他们,就像我感觉今天公司里后生们的成长是我的一份责任一样。社会代代相携,人情温馨隽永!

过年啦!谨以此文向所有关心我和甲秀的朋友们拜年!祝大家合家欢乐,身体健康,新年新气象!谨记此文向公司的后生同仁们拜年!祝大家全家和睦,健康成长,早日成为时代的主人!也记得给甲秀拜个年!她不只是属于我的,而是属于时代和大家,我理应给她拜年。不再另发短信,让自己彻底地轻松一下。今天早些回家,晚上依然去父母那里团聚,全家一起吃年夜饭。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