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害怕革命——法国影片《法外之徒》观感

昨夜看法国电影《法外之徒》,2010年拍的,看得神经紧绷,微微地感觉有点怕了。剧情并不吓人,如在四十年前看,还会觉得激动,但昨夜看时,却森森然心凉得发慌。

慌什么?是惧怕过去被洗脑的程度?现在老了,看得多想明白了?还是如今偏离主旋律太多?立场影响了观感?应该是惊恐洗脑的成分居多,因为在过去会喜欢片中主角。
影片叙述阿尔及利亚独立革命中,贫穷的一家三兄弟在法国巴黎的拼搏与斗争。

老二因为反法而到巴黎服刑;老三为父亲和全家报了仇,带了母亲逃到巴黎;老大则参军,在越南战败后退伍回到巴黎的家。

老三撑起了全家,他做生意活络,能赚钱。老二读书人,是革命家,一心为阿尔及利亚的革命献身;老大则追随老二投身革命,成为组织的杀手。

三兄弟都很纯朴,老三赚了钱还得捐出一半给老二的组织当经费;老二的心中只有革命,没有自己,连家和情爱都不要,甚至连自家兄弟老三都想杀。

让我惧怕的是老二,一个彻底的革命者,绝对以身作则,发动革命冲锋在前,收集来的捐款分毫不占,对金发美女的示爱也坐怀不乱,好到绝对了,但也残暴和危险。

老二对革命一根筋,他自己不敢杀人,但命令起老大杀人来,却异常坚决果断。他想武装抗争,谁主张和平斗争就是“叛徒”,杀;谁拿了捐款,哪怕认了错,也是杀。

对警察更是坚决斗争,刀尖对刀尖,暗杀对暗杀,不怕敌人报复,也不怕手下牺牲。

这样的形象刻画,如果在过去,我们一定会崇拜的。现在想想就不对了,因为莽撞走极端,很多人因为他号召投身革命而死,包括他哥老大。老三的生意,也因他的蛮干受牵连而毁了。

当然,以当时法国对殖民地人民的残暴和欺压,如没有革命者们殊死抗争,阿尔及利亚的独立也是不可能的。类似我们的解放战争,推翻了黑暗统治也是客观。

问题是,革命者当政后是否给了人民幸福?那些牺牲者,是否真的死得其所?我们只需要留意下今日阿尔及利亚的情况,就明白了

影片中的革命套路也很熟,那些领导者都躲在幕后,但坚决要人民上街游行,不在乎人民牺牲,甚至还希望警察来镇压,这样他们就有筹码了。

当然看了电影,对当年法国人的印象也一塌糊涂,面对德国法西斯,他们投降了,但对手无寸铁的殖民地人民,开枪镇压也是不手软的。

片名涉“法”,因为除了革命者的暗杀暴动,法国警察也是暗杀和私刑都来的,所以才叫法外。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