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子夜时分,过了河南信阳,高速公路在此由三车道收成二车道,路面的视野一下子收缩了,但眼前依然星光灿烂。夜色澄净,已经很久不见星星眨眼了,心情一好,就轻轻哼起了时髦的“Jin哥bye,Jin哥bye,…”,汽车马达轰鸣,此时当成是马儿的铃铛响了。
车过高速罗山出口不远,突然看见路牌上有警方提示“前方事故高发地段,请谨慎驾驶。”今年我已几次走过这里了,几乎没有什么车辆的,哪里来的车祸啊,还高发?正和同事小徐嘟哝着,只见右前方有一道强烈的白光射来,还伴有警灯闪烁。我立即减速,“啊哟妈,逆向行驶!河南的高速公路怎么会这样!小徐你过会儿看看,这是台什么车?”我双眼依然紧盯前方,不敢造次,但这一突然出现的逆行已经吓出我一身冷汗了。
“是辆救护车!救护车也不应该有这样的特权啊?而且灯光还打得这么大。”小徐也不满地说。
话音未落,我的车后面又赶上来一辆救护车,一看是罗山医院急救中心的,拉着警报疾驶。然后我们就看到了前面的红灯,双跳灯已经闪成一片。远远的高处上,还有警灯在闪。“出车祸了!”我俩不约而同说,心里暗暗叫苦,今天回家麻烦了,前面的车队已经排了好几公里长了。
还好,没有车辆去堵塞紧急停车带那条“生命通道”,通常这条道马上会被塞得水泄不通的,平安夜的人心,好像有点特别。一辆警车从“生命通道”开向事故现场去了,还有一辆警车停在我们后面的一公里处闪着警灯,拉着警报,提醒着后面来车减速。不久,前面又驶出一辆救护车;过一会儿,又驶出来一辆,加上之前见到的那辆,已经有三辆救护车驶出了,事故应该不会小。
天很冷,我们却只能把火熄了,正想到前面的光山休息区去加油,这一耽搁,如果汽油耗完了麻烦就大了。还没有吃晚饭,我正好有两听八宝粥,就一人一听先垫个饥,我们想回到上海吃夜宵的。如果真的走不了,车上还有柿饼、水果和核桃,饿是饿不着的。我庆幸没让小徐一个人开车走,这塞车心烦意乱、人寒肚饥的,两个人总比一个人胆壮。
“又开出来一台救护车!是第四个伤员了,车祸肯定不会小!”我对小徐说:“这台像是救生指挥车,估计快要通车了。”果然,一会儿前面的车动了。我换了小徐开车,好偷闲看看现场到底是怎么回事。
前面的路边,停着一辆装满牛的长货车,有一条牛站在路面上,拴在车尾。奇怪!
接着过去几百米就是惨烈的车祸现场,一辆银灰色轿车,车头几乎没有了,后轮跨在路边的防撞栏上;一台牌照“济K”的轿车,车头差不多也没了,还有别的受损车。警车、消防车和采访车很多,小徐看见有一男一女两个青年躺在地上,我则看见有两头黑黄色的死牛躺在一辆平板车上。
我俩一致猜测是那辆装牛的货车惹的祸,可能车门没有关好,牛跳下来了。高速公路本来就黑灯瞎火的,这空旷的路段,轿车的速度又慢不了,我们的面包车开120码,轿车一辆辆飞快地超我们而过。半夜里,这黑乎乎的牛,司机看不见,更想不到,一下子很难反应过来的,于是…
真是悲剧!这些牛太强壮了,车子撞上去像撞墙。有谁能想到,夜间的高速公路上会有牛出现呢?那是“牛鬼”啊,轮着谁该谁倒霉的。我对那两条死去的牛,印象深刻!更为不幸的遭遇者惋惜,可是平安夜啊!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觉得真是有神谕的,我怎么会去在意那张警方告示牌呢?高速公路上,这种牌子多的是,不会去在意和议论的。
时间耽搁了约一小时,是这天的第二次了。中午饭后出发,进秦岭隧道前,也耽搁了三刻钟,路面结冰,车开不了。G40陕西段都是山路,遇上连续的下坡路,大货车的轮胎会热,要用水降温,以防止刹车失灵。而轮胎带着水上路,天气一冷就结冰了,那里是-6°的气温啊,手机信号也没有。在我们被堵之时,周围的村民们都成群结队地提着热水瓶和方便面到车边来推销,赚上几块钱。他们说,前一天车更堵,整整堵了半天。我们还算幸运,一会儿,村民们脸上的笑容,都飞到司机的脸上去了,前方养路工的路面铲冰作业完成,高速公路恢复通车了。
两次被耽搁,时间被拖了两个小时,弄得我们身心交惫,车到合肥时,已经快凌晨2点了,人已经是饥寒交迫了,中午饭后就吃了一听八宝粥。开进休息区,想找点热的东西吃,超市还开着,有热水。我兴奋地对小徐说:“冲碗方便面吃,今天是平安夜,我们就把方便面当圣诞大餐吧。”边吃边谈论着刚才那离奇的“牛鬼”,觉得这一个平安夜令人难忘,吃什么并不重要,应该感恩平安!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