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们又是几条线出击,园区内的甲秀展览在紧张地准备应对可能的60万大客流,园区外的甲秀设计则拼命在生产和销售的数字里兜圈,替区委组织部研发更新的电子党务软件正在安装调试,新思南的团队正在日夜忙于“2010年上海设计双年展”“创意卢湾”展区的设计布展。我们的青年团队如此奋勇,使我感觉心胸无比开阔。然而成长总是青涩的,繁忙的时候,特别担心会出疏漏,特别是双年展,容易产生问题,首次参加设计双年展前夜的那次事故,至今历历在目。
4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已经回家,初次参加上海设计双年展,备展的许多事情忙得人筋疲力尽。临睡前突然想起,明天一早要用的主题宣传册,还没有人向我说起过情况。明天开幕式区长会来,如果这本宣传册出点问题,老郑的脸上怕是会挂不住的,他把这里的一切都托付给了我,我可不能为他的脸上抹黑。但是因为我把精力都放在了此前陌生的布展和宣传册的内容准备上了,印刷的落实问题我歇下才刚想起。
不管夜深,马上致电负责此事的A,她说没问题,印刷厂明天一早会送到展会现场的。办展常有这样的情况,主办方的资料给晚了,印刷来不及,往往只能这样补救。但这次我不放心,追问具体是谁负责的?她说是S姑娘。我马上再打电话给S,她也说了同样的话。我的心就悬了,再问:“是哪家印刷厂印的?”S说是A定的。再去问A,她说是一直替梅森搞印刷的那家厂,之前虽然没有替我们印过,但肯定不会有问题。
我脑子轰地大了,直觉告诉我,这其中可能有问题。马上让她再打电话确认印刷厂明天一早送到,要具体落实到人,却知对方的电话已经关机。我明白,一定有问题了,电话里让A和S马上起床,连夜赶去远在嘉定的印刷厂,确认我们的宣传册是否已经在上机印刷了?不能侥幸,明天一定要用的。现在已是夜里10点多了,印刷厂里非上机印了不可。然而,午夜传来消息,我们要印的东西,在印刷厂里连影子都没见着。那个业务员放了我们的白鸽,关了手机,人也不知去向了。
这下喇叭腔了,我仿佛看见老郑懊恼的脸色。他可是一个工作上的完美主义者,因为信任我,才做了一次甩手掌柜的,而我却出了纰漏。我让A立即给想个办法出来,无论如何,一定要在明天展会开幕前将此事搞定,把宣传册送到展会。
一会儿,A来电话,说是如果能够找到印刷的电脑板,可以想办法去加急激光输出,但是原来设计的硬封面就来不及做了,是否可以做软的?我不同意,客户定过的,就一定要按原设计的样子做出来,让她再想办法,同时我会派人增援。一个小时后,S姑娘终于在印刷厂里找到那个电脑版子,还算幸运,那个业务员没有把电脑板乱扔,我们马上开始补救。
已是午夜一点多了,公司的相关人员都已召集,全体赴一线工作。A告诉我,用手工一本一本做出来,到早上最多只能做出30本来,而且价格是平时的十几倍。我让她别管价钱,事情一定要做好。我告诉过大家,对客户的承诺要坚决做到,不能随便敷衍塞责。
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几拨人做输出的,做封面的,搞装订的,一直忙到早上七点,终于做出了30本,赶在了9点前送到展会现场。通过这件事,年轻人也成熟了些,知道了任何困难,只要你想到去克服,总是办得到的,何况这个错误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曾经告戒过大家,凡是重要的或时间紧的事,一定不要找新的供应商做。这次果然,A偶尔不执行,就乱了套了。
老郑很早就到了展会现场,开幕后区长也来了,我向区长和老郑送上了宣传册,一点也没露馅。那批一夜未睡的人此刻就赶去印刷厂了,因为那30本创意卢湾的小册子只能顶个开幕式,下午不能空缺。展会只开三天,晚了就没有意义了,要赶着印出来。
事情已经过去四年了,如今我的部下已经不可能再这样了,几乎还是当年的老人马,实力已经今非昔比,青年的成长造就了了我们今天的财富。尽管他们还须进步,但四年一比,还是可以比出今天的进步来。然而触景想起当年的这件事还是有些紧张,那一夜的折腾难以想像,但毕竟还是折腾过来了。我想如果老郑看到这件事肯定会大吃一惊的,原来在那次开幕式的前夜和凌晨,竟然发生过这么多事。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