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华人有种

有老同学80年代中期为日企当翻译,其首任领导是日本人,两年后换了个菲律宾人来领导他。

那天他感慨,菲律宾人曾大惑不解:在东南亚各国,最有钱的一族是华人。为什么世界上华人最多最集中的国家,竟这样落后,又这样穷?

当然,这个问题不可以讨论。各人心里明白,无需多费口舌是非。

当时也不可讨论,老同学都不敢告诉我们,因为我们都以为生活在糖水里,正豪情突击“新长征”。

老同学近水楼台,曾一次次惊讶他的日本领导和菲律宾领导在上海疯狂“血拼”。

80年代中期,物价还在“计划”态。高级的牛皮鞋才三十多元一双,两个拿日本工资加海外津贴的老外,像老鼠跌进米缸里,一买就是十双,穿不久就丢。

在他们眼里,中国什么都便宜,皮质文件箱也是,用不多久就丢,同学收了好几个,几乎全新,分给我过一个。

那天老同学感慨的是:菲律宾人在八十年代就“天问”了那句话。
我则“稍后”一些,在九十年代初被启蒙。

九二年秋去新加坡参加二十一天培训,结束之前知道,新国当时最有钱的群体,居然是我们宁波帮华人!

颠覆认知!之前我们只晓得“华工泪”,下南洋的马来和印尼华人都想念祖国。

九三年夏,我作为国家观察员去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参加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技术援助项目谈判。

行前安全教育,关照我到马尼拉后不能随便走,亚行会安排车辆来接,不可以坐当地出租车。因为在当地人的概念中,“华人”就是“有钱人”,是抢劫对象。

菲律宾人眼中的“华人”,等于我们眼中的“洋人。在他们的印象中,“华人”比“洋人”更有钱,是抢劫和绑架对象。

我去的时候,那里刚刚发生过抢劫杀人,受害者就是华人。
就这样,我在马尼拉享受了几天“有钱人”的感觉,尽管囊中还羞涩着。
那时曾想过,外面的华人都很富,为什么我们这样穷?
答案是现存的,早就被植入了——因为我们长期被剥削,被压迫。
真正的明白是这些年,想想就是:外面的华人由谁领导?关键是境界自游,华人自会勤俭致富,是天然的有钱种。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