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终于轰轰烈烈,昨天又有74.49参观者入园,我们这些从事世博工作的人心情有些舒朗。本是件大好事,一直做得别别扭扭的,外面听到的评价更不好,在外省的一些媒体上,世博会常常被人垢病。
进入10月中旬,世博会终于热火起来,并在10月16日重阳节那天双双创出了世博会的历史纪录。那一天很有意思,在日本有几千名右翼分子向我驻日使馆示威,我国也有些地方发生涉日游行,西安的声势还有些浩大。但终不如双双创造世博会的历史纪录来得有说服力。尽管晚了四十年,但毕竟是超了,大大地超了。
数字算不了什么,毕竟是个纪录,而且这个纪录就是日本人创下的。四十年前,世博会在日本大阪召开,就是出于民族自豪感,日本人涌如潮,最多一天参观人数达到83.7万,震惊世界。“二战”战败后,日本国民忍辱负重,借那次世博会抒发了自己的情感,站起来做人了。所以那一届世博会的参观人数是历史之最,一直无人可超。
我们更是一个饱受屈辱的民族,曾经还特别饱受过日本的侵凌和屈辱。所以中国人对于世博会就更有了一种寄托,是一种标志:以我们的热烈,欢呼世博在中国召开!以我们的团结和力量,把日本从世博会的纪录上抹去!这一天扬眉吐气。
前些日子接待几个来自武汉的朋友,他们说想在上海对日本人表示点啥的,我劝他们别胡来,太太平平把世博会看完。兄弟们如真有义勇,也不用喊口号、捋袖子,就为世博会添人气去吧!超日本有没有你的份?上海世博会的人数纪录应该超过大阪世博会的,不需要政府的组织,我们大家自己该有个自觉。那几个哥们同意了,都去世博园里兜了一圈。
在与日本的关系上,我们的民族情感很复杂,最初日本人就是试探性的打我们一下,见腐朽的大清如此不经打才得寸进尺,登堂入室的。至今我们就没有多少事让他们服气过,就连“二战”的战败,他们也只承认败给苏俄,而不承认败给我国的。如果这次世博会,我们的参观总人数超不过日本,单日人数超不过他们,日本人不知要快乐多少年了。
重阳节的103万世博人流量,世界叹服。官方的预案预计了有80万人参观,但人群从长三角的四面八方涌来,无人组织,秩序井然,世博会的历史纪录诞生。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