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友问我:“你们甲秀从来没有批量生产过产品,也没有做过零售,怎么这次世博产品还是做得有声有色的?”我苦笑了一句:“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倒是那些搞过北京奥运会的人家有些经验,我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样子,一直提心吊胆的。”
老友还以为我在客气,他是流通领域的老手,看得多了。他说凭他的经验来看,甲秀这次参与世博,肯定算是好的,产品在市场上总体比较平衡,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一惊,还平稳呢,人都吓得不轻了,只不过是把自己酿的苦酒全喝了下去,没有倒出来而已。
老友说:“那才是家家一本难念的经呢。我是问,你是怎么样去应对这代销的格局的?怎么做到至今没有断过一次货?“他的集团也是这次世博特许经营的主力零售商之一,他从手下那里知道了一些甲秀的情况,我们的产品在他们那里处于第四名,在他的朋友那里处于第三名。
我知道如果让他觉得我过于客套就不对了,但实在又讲不出什么来。如果是讲产品开发,我或头头是道;讲世博的意义,也会滔滔不绝。但讲这陌生的生意经,我是真的没什么讲的。考虑良久,我说:“很简单,早饭吃饱。”
“早饭吃饱?”老友显然有些诧异,这与吃早饭又有什么关系?我一笑回答:“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世博特许经营,从大型活动的品牌特许经营来说,这像是一场马拉松跑,有184天。不像奥运会一枪头十几天,最多是跑1000m了,对于体能和跑法是不一样的。好比吃饭,如果奥运会吃一顿就可以了,世博会的经营则要吃早、中、晚三餐。甲秀就是因循了一句老话:“早饭吃饱。”
甲秀的初期产量投得很足,从产品、包装到防伪标,在市场初见效果之后,基本是按两个月的估量投放的。当时考虑过的,如果市场不好,那最多将两个月延成四个月,初期的产量丰裕,后市是有足够的时间来消化的,但由此却可以保证我们不断货。因为怕是新手上路,一旦断货,再要续上就难了,所以我们把早饭吃得饱饱的。
“中午吃好,晚饭吃少?”老友接着我的话笑了,他一定滑稽我的外行话。我说可以这么去理解,早饭吃饱,肯定也会造成一些不对路的产品出现积压,造成一些损失。但不会像一些公司,因为早饭没有吃饱,五六月份的市场一冲,他们的中饭就猛吃了,反而撑了。甲秀则因为早饭已经吃饱了,中饭就挑着吃了,追涨的不多。所以早期我们领的防伪标数量曾经领跑于产品类的公司,中期就被别人反超了。
道理正是这样,晚饭我们肯定要吃少了,本来买防伪标的时间有大限,我们还不敢吃得太少,想冒险的。现在我们又可以放心了,可以吃得少一些了,细咀慢嚼了。
话是互动着圆起来了的,之前我没有想过这样的比喻,被老友一问,就打通了。还真是这样一回事,甲秀的世博餐就是早饭吃饱,中午吃好,晚饭吃少的。无意之中的巧合,不是因为我们熟稔商道,恰恰因为我们是生手,不敢怠慢,不敢大意,认真小心使然。我说着,老友也慨然,他是知道我以前不干此行的。我强调,这大概是天意的启发。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