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的头两天,海峡两岸人祸连连,1日台湾高雄的丙烯管道泄漏引起了九连环爆炸,殒命26条;2日江苏昆山的中荣工厂就发生了粉尘大爆炸,殒命已69条,还有可能增加。
今年夏季的天气不热,人间灾难却意外大热,那些无辜的死难者,顷刻间成为冤魂。连连惊愕之余,感叹人的生命之无常,天下官僚一般黑,世上劣商一样毒。因为无知和贪婪导致对安全的漠视,往往灾难比肩也不知道,给了机会也躲不开。
高雄大爆炸就是,东森新闻报道说:8.1气爆灾害,其实有预警的,市民早就发现有可燃气体在泄漏了,但消防人员在用水稀释,水怎么能稀释油性的丙烯气呢?错误的施救方案,使高雄丧失了早期扑灭事故的机会,失去了宝贵的人员疏散时间。
这种愚昧不应该!不说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低,相关的事件也充耳不闻啊?就在2010年,南京发生过大爆炸,就是因为丙烯气管道被挖断,且抢救措施也失当。当时世界媒体聚焦,台湾的东森电视台不可能不播的,怎就没有提醒高雄人去“曲突徙薪”?
真的不应该。新闻报道还说:高雄的管道都是老旧的,政府手里的图纸也不全。但就因为是老旧管道才容易泄漏啊,而政府不知道的老管道,更不易管理,更容易被外力损坏,而且坏了也不容易察觉啊?很不幸,实际情况恰恰是这样的。
还有更近的提醒和警示,去年底青岛市黄岛大爆炸,虽然隔了一个海峡,但情况和高雄爆炸类似,都是因为易燃物体泄漏到下水道导致了燃爆,只不过黄岛是输油管泄漏,但丙烯可是比油更加易燃啊!怎就没一点儿联想呢?
也许就不是提醒的问题,高雄那边的不清楚,就“8.2昆山工厂爆炸”而言,显然是黑心厂主的恶行加当地政府的失察所致。因为车间粉尘浓度,即便消防不查,职工劳动保护部门也不可能不管的,可以引起爆炸的金属粉尘浓度,首先会导致“尘肺”,职业病是政府一定要管的事啊?如果政府管了“尘肺”,这粉尘爆炸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昨天正好是“七夕”,天气也因为台风而清凉着,但是人却高兴不起来,这不同的体制,好的地方不一样,缺点和不足却都一样。突然就想着那句著名的诗了,随意改了几个字,比较符合现时的情况和心境:
金风明火一相逢,便煞却人间无数。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