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水仙花又迟开了

今年的春节天气冷,加上年初一和初二没有太阳光,家里窗台上的那些含苞待放的水仙花就一直含苞欲放着,直到年初五才迎着阳光齐刷刷地绽开,顿时满屋生动沁香。

养水仙花是件方便的事,只需要清水阳光,不必费心伺候。只要时间掌握准了,一到节日里,自然就把青青白白的春色塞满人的视野了。只是这两年事一忙,我接连地误了花期,去年年底还是儿子提醒去买水仙头的,但还是晚了一个星期,只有35天的养育时间了,所以在年初五才芬芳绰约,为财神爷的生日祝寿了。前一年则更加离谱,大概在春节前的25天左右我才想起装盆灌水,水仙花就只能赶在正月十五闹元宵了。

水仙花一般需要40天左右的养育期,当然天气暖些,阳光好些,可以缩短5天左右的时间开花。其实我是知道调节水仙花开花周期的方法的,小时候从《十万个为什么》里知道:要想催花早开可以每天往水仙盆里换温水,欲花迟开可以每天往花盆里换冷水。当然,如果房间里的空调开得很热,水仙花也会提前开放的。但我现在显然不愿冷冷热热地去烦,迟迟早早地也就随着它了。反正春节时家有绿色,满目蓓蕾的感觉也不错,总是有花的节日。

我养水仙花的历史已有20年了,最初是组织部的同事们每年送给我一些水仙头,我就此学会了用削笔刀切水仙头的技术,每年春节前,也就乐此不疲了。只是冻得红红的双手粘满了厚厚的水仙头浆液和碎屑,很难洗干净,非得要用板刷刷了才管事。但我眼看着那泡在水里的自己切出的冰肌玉骨的水仙头,心里总有一种快意,对新年的期待也就随着对水仙花妍的希望一样地浓了起来。

以后我虽然离开了组织部,但每年的水仙头始终如期送来,友谊一直延续。即使后来我辞职下海,他们也一直不忘记每年给我送水仙头的传统,最多是换了人送,直到三四年前刚刚停下。这样,我每年的切水仙、赏水仙就多了一份牵挂朋友的情愫,容易钩沉过去如火如荼的岁月。

也就在朋友们不再送我水仙头之时,花鸟市场上鲜切的成品水仙头也多了起来。因为花苞可见,质量还可靠,买来赏用很方便,正好时间又不够用,可以偷个懒。

不过这样的水仙花也就是水仙花了,没有了切的过程,没有了人情的交流,兴致多少有点阑珊,以致于我会接连两年忘记去买水仙头了。世界上有好些事情人是不厌其烦的,譬如剥小核桃,虽然麻烦,但可以吃得绘声绘色,津津有味,现在袋装的小核桃肉,吃起来是方便了,甚至可以一抓一把,但情趣和口味就会差很多。香榧子也一样,就得一颗一颗剥着吃才香,剥好了的香榧子仁,会让人兴味索然。切水仙头也是,自己一刀一刀地切,探寻着其中的花苞数,是一种快乐,有点中奖的感觉,快哉快哉。如今现存的鲜切,倒底是让人没感觉的,即使花开了也会让人减却去好多兴奋。

蓦然回首,和过去的官场朋友在交流上已经渐行渐远,尽管情感的印象还是千丝万缕。同时,和公司的年轻人的交往却已日益见深,春节期间天天一起加班,相处没感觉到时间多,小超哥赴美才十多天,我的心里就有点空落落了。前几天我对海天感慨过,尽管大家都不是全才,但对甲秀的事业来说,却是一个都不能少的。

春节前的一些沮丧,已经因为在一番静理中找出了解决方案而得到了消减,已有闲心去顾着那些刚开得兴高采烈的水仙花了。青春的活力总是那么可人,生机勃勃,其实也不必去紧扣节日的。为了工作的欣欣向荣,也是一种不错的化境。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