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等飞机回上海,小结下这些年在五大洲纵横旅行的观感,就城市和建筑而言,只有我们是全新的了。
一个新中国,从砸烂旧社会开始,陆陆续续,把旧城市、旧建筑都除旧了布新。
或者我们可以欢呼,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俄国等等,就城市和道路的现代化水平,也许已经比不过我们了。
曾经我们以五千年历史来阿Q西方,现在我们则抛开了那根拐杖,可以用现代化建设成就来傲视曾经的列强诸雄了。
我们真的砸烂了旧世界,建设了新世界,软件硬件全换了。逛遍了欧美,像这样大拆大建的国家,只有我们了,当惊世界殊!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破坏的力度也够大。
寻根究底,我们这一代人,饱受革命教育,从小知道破字当头,不破不立的道理。思想的模式早已框定,没有人可以超越时代。
革命是不破不立,破在前面;改革同样是不破不立,破还是前提。
所以一批人奋斗了成功掌了权,先想到的是破;然后走了弯路,让年轻一代上来改革,第一任务还是破。思维的基本框架,总是通过无序来建立新的有序。
好坏无法评价,因为自己也在其中,也是破的一代。但思考可以突破,糟糕,还是一个破字。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