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在美国“配眼镜”

终于得“近视眼”了,还好只150°,属入门级。

都说年轻时眼睛好的人,老年容易得“老花眼”。我年轻时视力特好,查视力表后退几步看1.5都没问题,然而一过四十就老花了,现在已经350°。

去年体检时候,意外发现视力只能看0.9了。看东西花已有些时间,还以为是老花眼加重,或许还有散光,就是没想到,我也会得近视眼。

恰好父亲节,儿子带我去加州当地的眼镜店买太阳镜,当礼物送我。听儿子说起,那里的眼镜店配医生,验光的结果要经过医生的复检。

于是,就想着配眼镜了。让儿子问店家,如果可以马上验光,我就加配眼镜。店员查了预约,还有空档,就加插我验光了。

验光师当着我的面,把所有接触人皮肤的仪器搁板逐个用酒精消毒,然后上了三架仪器,又量了血压,最后一架是看视力的,但他没有下结论。

接着去眼科医生处,同样先当面把仪器接触面逐个消毒,然后仔细地查了我的远近视力,查了眼体和眼底,最后确定配眼镜度数。(对啊,这是“处方”,得医生说了算。)

然后问我:是否下半镜体老花,上半镜体近视?或者渐进焦点?我犹豫了会儿,决定配两副。以前曾经配过渐进焦点镜片,最后眼镜没法用,还是分开来配吧。

接着又回到验光师那里,选择镜片,测定瞳孔间距离,最后付钱。医生的检查费还行,50美元。验光、镜片和加工费就比较贵了,我两副眼镜共500美元,镜架另计。

然而心里比较踏实,因为这样配眼镜科学,眼镜是医生的治疗手段。而在国内,眼科医生与眼镜店脱离,配眼镜是验光师说了算,医生治眼病,却对如何配眼镜,知之甚少。

花钱买放心,从此我包里要带两副眼镜了,读书看电脑戴老花眼,上街或开车,要戴近视眼镜了,是迟来的青春范。

同时也多了些了解,否则真不知道,美国人配眼镜是怎么个“特色”?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