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鲍约好,今年去一次长春。两个人你我七等八候的,就是12月份了,老鲍说:20日以后他有空。我说那就一起去长春过圣诞节,白色的圣诞,应该是经典,也许还有雪橇坐坐呢。和老鲍两人出行,像是回到从前的浪漫。
然而太巧了,这不正好赶上席卷全国的寒潮。我们逆寒潮而上,明天长春的气温-28°,圣诞那天更是-32°,两个南方人去那里,像是要收骨头。穿平时的冬装肯定扛不过去的,里里外外地折腾了两天,从头到脚紧急装备了一下,连羽绒裤都带上了。然而在上海可以买到的冬装,能否抵得住零下32°的气温?依然是个悬念,就先悬着吧。
老鲍的朋友原计划安排我们去长白山,说冬天的长白山才有味道,但我们要赶着回来,就另外换景点了,估计有室外活动,事先得准备充分。老鲍是“黑兄”,当年在那里战天斗地过,应该有经验的,不过现在舒服惯了,是否还能适应?应该也是未知数。两个人议着这突然而至的严寒,心里都有了点欢愉。
1990年,我们一起去北京学习,也是冬天,两个人快乐得疯疯癫癫,回来后是一个完整的时代,这20多年,正像是沧桑。庆幸今天还能结伴而行,那是老年派的漫游了。老鲍说:“条件已经不一样了,当年我们坐一夜火车去北京,今天是乘飞机。”知道他是在解嘲,有些感慨心里有数就行。
相约去长春,一次神秘的旅行,人情世故,社交经济,相关一些过去,相关一些未来。感悟宿命,人生自在,这一个圣诞节,别有味道。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