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徒弟”给我发了信息,他六月初三正式在河南安阳剃度出家。一查日历是今天,心中便挂记着写篇小文送别,空门是门,从此僧俗两重天啊!当初就是在博客上认识他的,留言说想跟我学干创意产业,似乎很有想法。我回条说欢迎同路人,也想有点人力资源储备,就约定着收了“徒弟”。现在他了却尘缘,我这“师傅”也正式卸任,应该有个告别仪式。
其实就是个过程,“徒弟”原有佛心,我们之间连着的就是一段善缘。80后“徒弟”从博客上了解了我,我从工作上催化了他,根本没怎么去教,只是带了几年,出了几个题目让他自己“悟”。当我的“徒弟”,必得要有很好的“悟功”。但或许就是机缘,前年他的父亲意外去世了。在可以想象的万念俱灰中,“徒弟”到一个庙里“义工”了一段日子,这才缓了过来,因果或许就这样种下了。
家事弱化了“徒弟”的职业向往,随后的请假肯定多了,他和同事们的衔接也出现了些疏漏。听到同事们反映,我没有批评,只是让他们直接交换意见,告诉“徒弟”,请假不要紧,但要尽量减少随意性。其实我在观察,很多人是听不进意见的,当然“徒弟”没有,他实在不知道那么多的应知应会,接受批评的态度很不错。
本以为经历过些大事,“徒弟”会成熟些,在上海本部的会议上,已经决定他回上海当经理了,谁知他已经渐离了尘世。在西安独自管仓库时,“徒弟”已经戒口,自觉吃素。回到上海,工作虽依旧努力,但一有空就打坐禅思,心在彼岸了。今年春节前,知道我正在收缩业务,“徒弟”辞职回家了。感觉他最终会出家的,和同事聊过这话题,所以得知消息后,没觉得惊奇。
告别的话留在网上,这是最后一次叫“徒弟”了,从今以后,这段尘缘将不复存在。
一直没有对他说过,他身上最灿烂的是品德,一个人守了两年仓库,兢兢业业,慎独而任劳任怨。工作中,差错或许难免,操守却干干净净,从来不用心机,真的很难得。说也奇怪,“徒弟”的法相就是一出家人,他工作中的悟性不算高,但学佛法却很灵动,信仰是真正的虔诚,相信日后会修成正果的。
阿弥陀佛!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