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感恩节的“教化”故事

前几天看到过一则宿管阿姨与大学生间的温馨故事:

26日,哈工大一个宿管阿姨自掏腰包买巧克力。她在微信群里说,为感谢舍友对她的支持,特借感恩节之机,在宿舍楼大厅为同学们送巧克力。先到先得,发完为止。

觉得这个阿姨素质高,都知道宿管工作不是肥差,学生宿舍也不好管,她还要从不会很丰的薪水里拿一部分出来买巧克力感恩。

人生阅历告诉我,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心里肯定充满阳光。
吃到巧克力的学生都很高兴,人情温暖,阿姨尊重,都化在甜甜的巧克力里。
但一个“独乐乐”和“众乐乐”的故事,偏偏就有人“不乐乐”。

有个学生发帖指出,宿管阿姨代表官方,这样公开庆祝羊节很不妥。威胁如不停止,将向校方举报。

不亏是高素质阿姨,她马上承认自己做得不妥,收回了帖子,也不再发糖了。
然温馨的故事就此变味,之前“众乐乐”的多数同学有议论了。
于是校方出面,郑重一番“云语”:阿姨没事,学生也没啥事。“和”之手法类似某大学的素鸡溺水后,调查结论是“瑜”没错,“亮”也没错。
关于舶来节的人造风波,就这样在哈工大被两个小人物完美破局。
或者,哈工大校方的“和”也没错。

那个宿管阿姨和脑子里有根老“弦”的大学生,哪一个更人性?那两个人来自什么文化?无需再打敏感字,说敏感话讨论了,看者都能明白。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