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从安徽祠山岗进入浙江,取完高速公路计费卡出关,一警察招手让我靠边停。“你的车有违章,请出示证件,到办公室去查记录”。态度蛮客气的,我只得怏怏地取了证件准备掏腰包。
电子时代,“警察”就像孙悟空的毛变出的,一下子多出许多来,而且个个火眼金睛,哪辆车不是劣迹斑斑?如果说,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话,汽车大概已经没好车了。与“人之初,性本善”相反,“车之初,性本恶”大概是可以下结论的。但我纳闷,现在出门时,我一直很小心的。一马平川时,就锁定自动巡航,避免因脚下一开小差,口袋里的钱又去应征“为人民服务”了,哪能有机会让收钱的警察同志为我值勤呢?
走进违章罚款警务室,警察说:“你的车在浙江省境内经常超速,还蛮多的。”我一看,又是2007年、2008年的。马上说:“不对啊,去年秋后已经算过账了,怎么春天又要算了?上次在黄岩我已为本车的历史错误交了800元的罚款,小姐说好替我注销违章记录的,难道收了钱不注销?我要投诉他们。”边说着,就准备掏腰包了。
奇迹发生了,那警察说:“你已罚过了,单子在吗?”罚款单怎随身带?正想着,那警察突然大声说:“你去投诉!我欢迎投诉!你已经不是第一个了,车子一进浙江就报警。”说着就让我走了,还说一句:“你的次数还真不少。”我愣住了,中奖了?开车近二十年,还没有被警察拦下而不交罚款的经历。唯一的一次是在杭宁高速的长兴段,行驶时被警车拦下,不过那次车不是我开的。上面正好坐着上海一个区的领导,司机下车后,我也跟去了。听警察说是我们的行驶车道不对,要罚款,我拉着司机就走,回头对那两个警察说:“你知道这车上坐的是谁吗?”在警察的茫然中我们离开了,反正是人吓人的世界。我自己开车就从无幸免了,今天例外,中奖了!
侥幸之后,想着以后汽车的罚款单也不能随手丢。就像水、电、煤费单子一样,要留存备查。但也觉得罚款单设计不人性,上面只写着“不准报销”,而没有“留存备查”的提醒。想起最近“汽车下乡”,以后农民兄弟有车的就多了,车上又没有自动巡航功能,保不定超速连连,罚款单设计倒是要更人性化一点。
突然想到,今天我幸免于罚款是不是沾了“汽车下乡”的光?都说汽车买得起,但养不起,在电子时代,开汽车更加罚不起。我们在城里开车,天天堵,罚的都是乱停车。但农民兄弟一出门就是高速,得准备多少罚款呀?所以“汽车下乡”这一国家工程应该会考虑到罚款问题的,罚得太紧,汽车还能下乡吗?想到最近公安部领导再三教育民警:“罚款不能下指标,多教育,少处罚。”让我切身感受幸免之幸了。
还得去找出那800元的罚款单来,按那个警察的指点寄往浙江省公安厅去投诉。旧账不消,达摩克利斯之剑老在头上悬着,不能保证下一个警察像今天这个一样开明。本来罚款单我是扔掉的,但黄岩那件事让我生气,决定留作纪念,想不到,居然可以有投诉妙用。
回家路上,还在寻思,那边黄岩的警察收了钱怎么可以不为我消除记录呢?不至于吧?是不是电脑系统故障?或者有“木马”故意破坏警察形象,离间警民关系?决定还是投诉证实。
电子警察是警察吗?一直认为这是个问题,它的出现对控制超速是有好处的,但是又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以前开车时注意力全在前方动态和路面路况上,自从电子警察普及后,有一半注意力去搜索哪里有电子警察了,一旦发现,就会本能地刹车,这样又容易有交通事故发生。事情总是两面的,西方有些国家已经开始取缔“电子警察”了,我们是不是也会这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