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上海,热情的观博人,多多的中暑就诊记录依旧不减观博人的热情。因为绿化的不够,世博园区的温度一直是上海城市中最高的“热岛”,那只世界上最大的气温计,猩红猩红地直白着高温,一点也不给上海人的面子。连着40°的四个高温天,偶尔开车过卢浦大桥,远处那高高的火红色的大柱子,看着都让人心悸。
热天热心情,开始有点不明白这样的创意了。今年这样夸张的高温,世博园中这样夸张的温度,是不是需要这样夸张地去炫耀?以这样夸张的方式去提示世人?
那根火红色的大柱子,原是上海南市发电厂的一根大烟囱,被保留下来。本来是要将之改造成世博观光塔的,是整个世博园区的制高点,名字都起好了,叫“世博和谐塔”,最后决定不造了。有领导提议在那里搞一个气象发布仪,用来宣传低碳世博,应该是个好主意。可是为什么要将它设计成一根火红色的大柱子呢?怕上海的今夏还不够热?怕世博园的夏夜太清静,氛围不够?或者就是警示标识,告诉大家够热了,生活请低碳?我至今不能理解,因为和世博园区的整体建筑环境不相协调。
色调分冷暖,红色是暖色之最。所以夏天的红色容易使人感觉烦热,也的确不见有人把遮阳棚做成红色的,至少世博园区里的遮阳棚不是红色的。世博会正好开在夏季,赤日炎炎之时,偏偏选红色设计,莫非想法特别深奥?是不是因为红色应夏时,为了表达天人相应的远古思想?或者还有更深的文化考量,为了和传统的“五行”相合,夏季本属火色?为了表达“天时地利”?抑或设计师就是一股民,喜红不喜绿?站在门外,我不得而知,但大概地猜猜好像都不是。
但是一根火红的超大气温计,矗立在热风灼烤的上海夏夜里,看上去是有点吓人的。因为家中的南窗正对着它,入夏之后我只能一直紧紧地拉着窗帘,不待见的。猜想如果不是为了炒股,社会警示或呼应“五行”,仅仅从设计的角度看,搞这样一根红色的大柱子立在世博园就太不可取了。不够和谐,还不够意思,那么夸张世博园的气温干吗呢?
其实设计师肯定应该学过色彩心理学的,应该考虑受众心理,夏季应该少见火色,这可是环境设计的基本原则。当然,千万不要告诉我,这样的设计,仅仅因为气温计就是红色的。那就错了,我们从小看惯的气温计固然是红色的,那只是因为其中的媒介是无色的酒精,因为不便观察,加入色素红以显色,所以才是红色的,读过《十万个为什么》的都知道。不是本然,只是或然。
如果当初能够明白设计的原则和气温计是红色的原委,兼顾世博园的低碳环境诉求,相信可能就不会有这样一根红色的大柱子了。其实标准的温度计应该是用水银做的,只是用水银来反映气温,它的热膨胀系数还不够大,对大气温度的热膨胀反应不如酒精来得敏感。所以日常的气温计才选用酒精做媒介,并掺入红色以利观察。其实当初掺入其它颜色也是可以的,只是看看而已。
这样说来,作为上海世博地标的世界第一气温计,完全可以采用蓝色或绿色的读解,那才叫低碳,才有创意,而且在夜里看上去不刺目,不烦人。无论如何,选用红色总是需要特别的交代的,就是用橙色也比红色来得温和啊。或者,干脆来个暗银色也是文气的。
或者也可采用稀土夜光粉做管条再加上LED条来显示的,白天用省电的LED发光,夜里就由幽幽的夜光粉来工作,而且还不耗电。可惜了,那根高高的大红柱子,由于设计思想的错位,似乎并不能够很好地履行低碳宣传的使命,反而成了被议论的话题。
后来听说,那根世界最大的气温计是上海气象局负责搞的,我就有点脸红了。前面那些关于设计的议论有些自作多情,人家原只懂气象,不懂设计的,我们还把人家往深里想。说不定气象局领导就是怕民间不懂,所以就简单复制一只气温计在那里的,什么设计?什么建筑环境协调?什么色彩心理学?就别怨人家不去想,人家压根儿就不懂设计。由他们去落实项目,结果也就这样了:放一个气温计在那里,自己觉得行就是。
然而那根高高的火红色大柱子,立在世博园和上海的夏夜里,肯定生不逢时。如果是冬奥会它还能够给人一份温馨,一份力量和动感。此时此地此景,它就只能是一种不入时的俗套了,还那么高大显眼。记得上海世博园的整体规划叫做“世界眼”,作为区内最高的建筑,它的装点,有点像人“画眉”的意思。气象局做环境设计,属跨行作业应该像个新嫁娘,画眉深浅入时无?原是应该低头相问的。不知是否问过或者问的是谁?结果还是不入时的结果,气温一过39°,一见它就心跳。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