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第4天,中午退房前,一个人再去“明洞”商业街走走。就几十米的路程,想去里面的小巷看看,有合适的汗衫带几件。但是转了几圈,依然都是女装的天下,有几家卖运动装的店铺,要到11点才开门,要耽误退房的,那就不买。
过一条马路就可以回去了,突然看见,旁边一条小巷里有穿黄绿色服装的警察站岗。好奇心陡起,这里是商业观光区,见过有警察巡逻的,在一条小巷里站岗是什么意思?走过去看看,站岗的警察渐渐多了。前面有一排宾馆式建筑,成排的大门是红色的,警察差不多站成“密集阵”了。
啊!原来是我国驻韩国大使馆,门对面有一张“轮子”的抗议台子,但是没有人,估计是被请走了。我打开相机,想拍张照,有这么多韩国警察在保卫我们的大使馆,很有意思的。而且黄绿色的制服映在红色的大门底板上,视觉效果也不错。
然而一个警察过来干涉了,用英语劝阻:此地不可以拍照。
我笑笑收起相机,然而一想不对,这大使馆是我们国家的“飞地”啊?中国人在海外,本国公民拍张照留念又有什么关系呢?韩国不是民主国家吗?应该知道公民的权利。
转身走向那个警察,用英语问:我是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在自己国家的大使馆门前照相?还特别强调了“People’s
Republic”中“People”的语音,并拿出护照,生怕误认为我是他国人,中国大使馆应该不需要防中国人的。
那警察20多岁样子,显然理解我的意思,脸上笑了起来,但还是坚持不能拍照。
人家有公务,我只能悻悻然离开。但在离开警察的视线之后,记录了周围环境,也算在大使馆门口拍过照了。心里有些拧,决定四处留点印象。

从直对大使馆门口的那条小路出来,走十多米路就是大路,左边那栋建筑是首尔的一个地标,正对着首尔繁华的“南大门”。

站在这座建筑前,路对面的景色,车子开往的方向就是南大门了。

然后后退几步,折回刚刚出来的那条小道,这是一条单行道,前面停车线对着的门头,就是大使馆大门口。左拐就有成排的警察。
路边的摩托车边上有一个警察,正好被广告牌挡住了视线,要不又要来干涉我拍照了。

所以可以用镜头拉一下,前面的警察就显形了,左边的点又是一个警察,门口用水泥切块挡着,像是在施工,也许是想防备什么。

从大路走回来,回到进入的那个巷口,之前吸引我视线的站岗警察隐约好几个。

从地道口下去,对马路就是著名的乐天商场,走几步就是我们的酒店。照片里至少可以看到两个警察,肉眼可见四五个。

过马路再回头一望,路对面的星巴克就是小巷入口,我们的大使馆真是“身居闹市”啊!但又是在怕什么呢?

大使馆门口的那一幕,使我郁郁不乐,回到酒店的房间,发现窗子正对着大使馆的方向,镜头稍微拉一下,红色的坡屋顶就清晰可见了。

镜头再拉近一点,不用拉到底的,连窗户都看得清楚了。原来这么近,又相隔那么远,那么陌生,我们的大使馆。想起了不久前外交部说的话,海外使领馆对中国公民的关心在与日俱增,但眼前这一幕又让人不爽。
房间里电视机开着,正在播出台湾学生的抗议活动,外交啊贸易啊的事情我们不懂,但那些学生总是因为不喜欢我们这边才冲动的,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不喜欢呢?
猜想大使馆门口的警察不是为了防中国人,东邪西毒的,也许是为了东邪小三,那几天正神经兮兮地乱发火箭,警察或许是防神经病来生事,离间我国和韩国的关系呢。但干吗非得交这种下三赖的朋友?弄得中国人不能在自己国家大使馆的门口拍照?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