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摩洛哥华人现状之途说

我们的摩洛哥地陪D是个山东人,50岁不到点,到摩洛哥已经11年了。

2008年,D在国内因投资失败,欠下百万债务,遂只身闯荡非洲,到了摩洛哥。

靠东拼西凑的15万元人民币东山再起,他去义乌进了一个集装箱货物,运到摩洛哥,价格可以翻六七倍。

就这样,D仅用了三年时间就还清了债务,过轻松日子了。

可是很快,非洲人也觉醒了。2013年,他们也去了义乌,D就没法继续玩了。

好在祖国开始强大了,新兴产业开始渗透非洲,OPPO手机开始在当地招人了,D于是就有了自己的新单位。

和我们一起的时候,D很在意自己是有单位的人,住房都是单位的。有空帮忙去做导游。

2016年,摩洛哥对华开放免签证,大量中国团涌入,D和其他摩华侨,一下子成了香饽饽。

旅行社工资都加倍开,华人导游还是供不应求。

扬眉吐气啊!我注意到D有这感觉,每天不停地忙,忙得不亦乐乎。

一天,我悄悄地问他,在摩洛哥,收入高的标准是什么?

他说那是公务员,月薪五六千当地币,除以1.4就是人民币。哦,是的,普通工人就两三千元当地币。

那么中国人呢?我不好意思问他的收入。D到不介意,说在摩洛哥招中国人,月薪不过万元是招不到人的。

哦,这里的中国人像贵族了。怪不得,D在举手投足之间都是自信。

当然,国内人很少愿意到摩国抢饭碗。在摩洛哥的华人一共才2000多个。

D夫妻俩在摩洛哥,孩子在国内工作,不愿意随父母去摩洛哥。

主要是因为太寂寞,摩洛哥生活很单调,全国都禁酒,年轻人受不了。

D说:我们已经习惯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