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世博尾市随感(之十)——桑榆长安

一个涉世老友来电,问我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做得还好吗?我说还行。老友说:“这次搞零售的无人输,搞生产的极少有人赢。听闻有许多生产商输得很惨,而且总体的输面很大,就连世博园内的餐饮也是三分之一赢,三分之一平,三分之一输的。”我说:甲秀幸运,但也只能说是“吾蛇尚存”。上海世博对于我们尚未结束,甲秀的产品尚在长尾通道中,但已经过了赢亏平衡点。

一次天平完全倾斜于零售的特许经营,结局几乎从一开始就定好了,只是谁也不知道。官方从一开始就说要重视生产商的观点,并没有在随后的行动中得到很好的落实。事实无情地证明了:在我们的社会里,商还是大于工,零售还是大于生产。特别像这次世博会,零售商几乎超低成本,零风险,只要拥有了园区内店铺,几乎就等着点钱了。据说有一家零售商,就几百万元的流动资金,利用了国企的资源和机会成本,赚了好几千万元的利润。

这样的情况对于明年接踵而来的西园会就是一种隐患,对于生产的心思一定很难炽热,围绕着零售点的争抢却会烽火连天。幸亏西安方面的领导对于发生在上海的这一切洞若观火,已有明确的对策来控制这乱局的发生,猜想应该不会再有纯让零售商去赚钱而不贡献义务的好事了。甲秀就希望以生产性投资规模来配置园内零售资源的对冲性做法,这对官方是最有利的,当然只是自己私下的瞎想。

无论如何,生产总是根本。上海世博会在2009年底之前出现过的情况是:生产商抱怨零售的渠道不多,而零售商抱怨适销对路产品不多。然而工业生产的响应快,一下子就可以排山倒海。但是资源决定了零售商稳坐钓鱼台的局面,这种局面对于生产商最大的杀伤力是市场信息不灵,通常要滞后一到两个月的销售统计,使得生产商的生产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流水线一开就是连轴转的,不输的可能性就很小了。甲秀在7月份输的一些产品就是这样,等到想刹车时,产品已经堆满仓库。譬如扑克牌,起印就是10万副,款到发货,卖不掉就自己统吃,估计这次西园会就很少有人再敢去印扑克牌了。

有朋友说,可以逆向思维的,上海的情况和西安不同。但惨败如此,再敢以逆向思维去行事的就只有新手了。就像曾经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最初一批投资者在90年代末就已经输怕了,后来赚钱的全是一批新入行的。于是成王败寇,逆向思维永远是在事后对于成功者的总结和评价;对于失败者而言,按常规思路输局的还没有什么,如是按逆向思维做输的,怕是连诉苦的勇气都没有了,别人一准以为是疯子。

相信明年的“西园会”在许多方面都可以比上海世博会做得周全些,在特许经营方面就是一次可以超越上海的机会。申办世博会的本意并不是炫耀实力,而是为了拉动经济,经济的源头可是生产啊!特别是西部,工业基础本不如沿海城市,因此反而会更重视生产些。说不定我们生产商就可以去那里过一次好日子,唱一出翻身道情的,所谓失之东垣,收之桑榆,从地域上看,“西园会”还真有桑榆之实。

其实与官与商,都是一次机会,任何一次重大活动中,官和商的根本利益就应该是一致的。好比一场战争,只有胜利者的军火商才会赚到钱的。很久以前,“你发财,我发展”的招商口号就很实际,西部大开发,不会让认真投入的人铩羽而归,西安的领导一定会更加爱护生产商的积极性,会有切实的措施。

所以我们对于“西园会”的响应,就是全心全意搞好特许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没有什么可以博弈的。在上海世博会成功的产品,不等于到西安也行,还得钻研揣摩实在了,另组系统,先把“天人长安”的主题演绎好,承载好,设法和秦风唐韵共鸣起来,才有机会去领略桑榆风光。埋头走好自己的路,切实地做好每一项准备工作,只有珍惜机会了,机会才是机会。

世博的尾市,滔滔江河已约束成涓涓细流,我系统的随感也告一段落。甲秀的产品还在向外输送着,最后一批“防伪标”是在10月29日置换付印的,绝对是末班车了。甲秀决定和世博相伴始终,只要外面的店开一天,我们就保证供货。整个世博会,甲秀做到了自己的承诺,没有拒绝或耽误过一个订单,供应链始终完好。未来去西安,我们依然会保证供应,这很难,需要预判准确和投资决心及服务保障,但是这才叫“甲秀”。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