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重阳节”说旧

重阳节到了,原本吃几块糕的日子,正逐步和我们亲近起来,因为如今意义的重阳节,已然和老年挂上了钩,之前提醒我们要敬老,现在提示我们要服老。

吃糕的习俗依旧,意思却已经异变,恐怕多数人已经模糊,重阳糕之“糕”,是谐音“高”的意思,为提醒人们登高以避险。
古人对“阳数”的叠合多有惧意,“一月初一”是过年,早先过年如过关,大吃大喝是庆祝顺利过年;“五月初五”过端午,也是担惊受怕,所以用艾草、蒲剑和雄黄酒防瘟疫。
“九月初九”的意思比较模糊,传说是为了避水害,所以要登高,没条件登高就吃“糕”,还是为了避凶。
其实,根本源出阴阳八卦。当“阴阳”成为纲领,两个阳数的重合就让古人担心了,因为物极必反,代表着“好”的阳数,撑足了就是阴。
都熟悉“否极泰来”,其实“否”的卦象极不好看,是清一色的“阴爻”,黑森森的,但古人看了高兴,因为“利空释尽”,接着就转向好的了。
所以,过年、端午和重阳,就数字点而言,在传统意义上,都不是好日子,只是我们一直是当“好日子”过的。
过了也就过了,也没见什么不好,时间久了,坏日子就真的变成好日子了。时下开开心心过大年,端午重阳也喜气,谁还在意,这些个日子,原来都是让人“担心”的。
所以日子过得好坏,在于自己体验。请看阴阳论的警示点,最后都变成了节庆。而一些“主义”的展望,最后也都是反的,泡在“糖水”里的滋味,结果不如在“水深火热”中的好。
当然,还是有喜欢“糖水”的,因为有些人善忘。“糖水”时代的“糖”限量供应,根本不够吃。能够让人“泡”的“糖水”,肯定是“糖精水”。
彼时重阳节的糕也不是随便可以买的,有钱还得有“粮票”。最“糖精水”的年份,还精确到得有“糕点票”。“回望长安绣成堆”,什么都正确的时代,连重阳糕也金贵。
现在的日子正是那时反对的,但却真的好过了。由此遗憾,我们这一代人的“五四”岁月,都让“糖精水”给泡苦了,等一切折腾下来安顿停当,已经要过“重阳节”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