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五一”小长假罕见地向前靠了,劳动节一过就上班,觉得有点新鲜,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自从“五一”放长假,我的生日一直是在休息天中渡过的,也不会特别认真,往往是在母亲那里很家常地意思意思,四十岁、五十岁时都这样。但是今年不一样,几个同事晚上凑份子为我们贺生。
我们家的生日很有意思,妻子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儿子的生日也只差五天。因为平时不在意庆生的,所以这次同事们张罗着为我们过生日,妻子说她很感动,因为她知道,最近我这里的事情比较烦。
经历过上海世博会和西安世园会的烽火,甲秀脱颖而出,但内伤也不轻。原计划靠几个大项目慢慢弥补,调养复原,但因为政府方略的变化,进展都不很顺。于是公司资金的代偿空间在压缩,最后只能动用家庭资产去平仓了,民营企业就是这样,个人资产是最后的压仓石。
一直恨铁不成钢,很多失误,管理层无法承担后果,我却没有退路的。所以需要承担的,不光是自己决策中的失误,还要承担其它人失误造成的损失,最近两年各种损失绵绵不绝,总金额使人瞠目结舌,想想就沮丧,所以坚决缩小企业规模,主动从一些领域退出。
生机就是这样,把握得好,退出也是一种机会。今天中午和政府部门第二轮谈判,心提了好久,企业的生死予夺问题,潇洒不了。即便标的已经一致,实现的路径同样重要,如果路走不通,机会、标的和想法都是空的,所幸他们他们最后接受了我的方案。
午饭后回公司,同事们一片笑脸,妻儿在早上出门时都已经向我预祝过了。一个合理且唯一的机会,可以挽危澜,否极泰来,我屏息静气地感谢上苍,赐予我这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并非所有失误都有机会抹平的,公司会议上,我希望同仁要恒以忐忑之心工作,别指望再有人给你扛责任。我也不会再随便让人试项目了,因为这样的生日礼物,不常有。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