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医生,我不是来和你吵架的

离开上海几天,老父的病一直牵肠挂肚的,他的胃镜切片病理检查报告还没有出来,尽管血液检查和CT检查的结果都是好的,总是活检的结论更可靠些;还因为某些医生的德行实在让人不放心,父母的年事已高,许多事情搞不清楚的,容易被无良医生折腾误事。

昨天回上海后,小睡一会儿去医院探望,父亲告诉我,医生让他做膀胱CT,我一听就怒火中烧,这看胃病怎么看到膀胱去了?而且之前已经做过膀胱彩超了,一不做,二不休了?决定去找医生交涉。正是周日,看见值班医生就和她招呼了。医生一问床号,就说:“你找床位医生去。”

我没好气地对她说:“你以为我有事来求你?你如想听就听,不想听我就找媒体说去。”

医生态度开始和缓了,转过身来说:“你说吧,有什么事?”

“我想知道你们到底还要做多少检查?还有如今医生的医书是怎么念的?消化内科医生,诊治一个胃溃疡病人,居然都检查到膀胱去了,钱不说了,难道人吃X射线多多益善?”

医生显然知道理短,语调更和缓了:“具体我不清楚,但我可以转告床位医生。好吗?”

“当然好的,务请转告他们,凡事请适可而止!”我撂下话儿,她应该懂的。

今天一早接到老妹电话,病理报告出来了,老父的胃溃疡没有恶化,只是“溃疡面上皮细胞有轻度瘤化,低级别”的,医生说要做“超声胃镜”确诊,老妹不知情,又同意了。我问了一圈专家,他们认为没有必要,总是活检的病理检查更有说服力的,而且老父又得受折腾,我让老妹拒绝,中午抽空赶去医院。

一个中年男医生对我讲了一通道理:“开始怀疑是胃癌,做胃镜肉眼看上去像,但是现在病理报告不支持,所以要继续检查。”

“按说病人家属应该相信医生,不应该干预医生的检查诊断思路,但是你们的做法实在让人不放心。能否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做膀胱检查?做胸腔、腹腔和盆腔的CT检查?彩超的甲状腺、颈动脉、四肢动脉和心内检查?血液钠、钾、钙等各种元素测定?这些和胃溃疡有关吗?”我肯定有些愤怒,但语气还是压着。

“我们认为他是胃癌,检查是为了做术前准备。”医生在强词夺理。

“胃巨大溃疡有恶变的可能,不一定是癌。”我纠正一下医生的用词,他接受了。

“那么住院第二天就用胸腺肽呢?”我继续紧逼。

“这是一种学术流派,治疗胃癌有这样的用法。”医生继续狡辩,那是他们主任开的方子,他也只能这样说。

“这样说话就没有意思了,那喝粥也行啊?做法轮功也行啊?也是一种流派。医生,我不是来吵架的,也不是来听你胡乱解释的,要吵架我不如直接找院长反映去,或者就去找医保局,他们给我的结论一定很清楚。还有,我本人还有收集行风不正案例的义务,可以把这些单据上缴的,会有人和你们说理的,但那样就大家撕破脸了,不好玩了,被动了。”

“那你什么意思?”医生的话有点软了。

“你们至少得对那些乱七八糟的检查有个态度,然后认认真真地把思想集中到诊断治疗上去,光想着医院效益是错误的,首先得想着病人。”我耐着性子说:“真要去投诉,我还怕会连累很多无辜的医生,连累很多朋友呢。但你们不可以一门心思在乱检查上,不能误了对病人的诊治。”

“检查的确有点多,但我们是认真对待病人的。”医生好不容易放下了架子,他听得出我话里的意思,给了一个态度。

我也适时收手,不再多说了,本就为了给老父治病而去,达到目的就可以了。但是,这样的医疗环境,这样的医德水平,能够让人放心吗?走着看吧,事情还没有完。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