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世博园区的第一次演练,四下听下来的评价是:场馆美丽世界,场面一塌糊涂。马当路果然“轰轰烈烈”,成千上万的人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到十点多才安检入世,场面岂一个“乱”字所得。这是上海吗?这是上海世博吗?这是上海人管的吗?身为上海人,我感到了脸红。
和马当路9号门严格的安检不一样,浦东几个入口因为人流汹涌而临时放客,什么安检都没有了,打火机照带。说明安检的严格可以徒有虚名的,而且浦西的马当路没有得到同步信息。这是信息社会吗?这是高科技的上海世博吗?这是上海人在管吗?身为上海人,我感到心在别别跳。
说实话,志愿者一问三不知,已经够丢脸了。因为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培训,我相信有关部门的报告上一定洋洋洒洒地写满了战绩,但作为近距离的知情者,我的评判是天晓得。一个简单的证明,在我们世博展示中心的边上有一个世博参观者中心。同样运行两年,我们已经接待了180多万人次的参观者,参观者中心呢,也就是一块招牌,不知道每年的工作报告是怎么写的?
相信他们一定很会写,否则以严厉著称的世博局怎么可能每年拨预算呢?我们的展示中心的运营不花世博局的钱,而参观者中心是官方的全预算。说实话,我就没有见过他们真的运营过,大门天天开,但是和参观者又有什么关系呢?天晓得!
在世博试运营之前一天,这个参观者中心终于关了,人员移入世博园为参观者服务。这样的一支部队能打仗吗?可是两年如一日的无所事事啊!但这个部门能够存在,每年给我们的租金一分不少,至少证明他们对付官僚还有一套,这也是一种能力,然而世博园内混乱的种子也留下了。
志愿者也一样,好几年了,准备了什么?今天我亲眼看到了权威部门的表演,倒吸了一口冷气。有朋友对我说,马当路枢纽没有无障碍通道;在世博园看标识没有标明你目前在哪里;参观者无人管理;午饭价格奇高,而且早已卖完。我们上海人,怎么啦?
据说几个试开的外国馆,都提前关了门,因为局面出现了混乱。身为上海人,我感到难为情。尽管新闻发言人说,试运营就是为了查问题,但这是上海该有的问题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傢伙太不给领导争脸了,自己是不是上海人已不重要,给领导争脸却还是必须的。
然而,我们上海人也丢脸,好好的世博会搞成这样。历史上任何一次游园会的的质量,都不会差到哪里去的,管理的精细流畅,一向是上海人的特点,我为上海人这次的亮相感到丢脸。
4月20日下午5时,德国馆的门口依然排着长队,几个身着桔红色工作服的德国小伙子双手举着“闭馆时间6:00,请不要再排队了”。但依然有老练的上海人络绎不绝地插队其中,顶真的德国人拉他们出去,但他们理直气壮。我实在忍不住了:“请给我们上海人留点脸面好不好?”
想想两年来参观者中心的运作,我一切已经明白,但是作为一个上海人,还是实实在在地感到了难为情了。希望未来正式开馆时不是这样的,但我无法否认,今天就是这样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