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山上,“肉身宝殿”入口处,一个保安在检查香客们的自带香,严禁“高香”等超标香入内,盒子香则须拆了包装才能带入, 说是为了环保,那些包装使山上不堪重负。我觉得很有道理,欣然配合,但到了广场香炉边,又有工作人员在招呼,只能燃三支香,觉得不是包装的问题了,一场变化在山上开始。
到了“百岁宫”,更有僧人在山门口把关,不准超标香入内,建议香客把多余的香留下,没有带香的,寺庙免费提供三支香。庙里的“法物流通处”,也不再有香烛卖了。随后看到,山上各座庙里,基本都强调烧“三支香”了,而且免费提供。风气乍新,猜想与控制”PM2.5″有关,官方出面提倡,寺庙里配合。
本来敬香就以三支为宜,代表“佛、法、僧”三宝。普陀山那边干脆三支香一小包,每包一元钱,既环保又节约。但是九华山当地一直是老风俗,大把大把地敬香的,我们也就入乡随俗了,每年阴历七月三十,庙前的香炉都成熔炉了。
慧光师曾不止一次对我说过,山上卖的“桶香”,多数不是香料做的,就是木屑加化学香精,点燃后对人还有害处,对菩萨也不敬。然而师父也难拗当地风俗,而外乡人到山上,多数会受当地人影响的,所以我们只有在师父那里才点“三支香”的。
现在气象新了,各庙宇一起发力,旧规也就推消。觉得是好事,不仅仅是环保,更有佛教本身的返朴归真。燃香原是一种礼敬,指代恭敬的意思,拜香气透彻空灵,但“假香”哪来的敬意?反而会荼毒空气,得罪十方。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