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秋分,是我国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一个多月前,8月19日,是我国第一个“医师节”。一年之内有两个崭新节日,盛况空前绝后。
看上去很美,“丰收节”以阴历计日,“医师节”还是以阳历计。两个新节日一阴一阳,阴阳调和,万象更新。
尤其是“丰收节”,真有点特别。这是我国解放后第一个农历(阴历)新设节日。不仅仅是农民第一个节日,也是阴历重返庙堂的历史节点。
肯定有人拍砖,之前的“清明、端午和中秋”,还是国定假日呢,都是阴历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怎么能算第一?
这个要分辩几句。
当初把“清明,端午和中秋”这几个“传统节日”作为“国定假日”,前提是“传统”。那些节日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就是阴历,没办法改阳历。
而“中国农民丰收节”是新设节日,我国历法有规定:以公元纪年,公干一律要用阳历。
刚刚查阅过,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1949年9月27日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用公元纪年。
所以后来大小日子都以“阳历”计,“阴历”(农历)只是在民间使用,不登大雅之堂。
前述把“清明、端午和中秋”定为国定假日,因为它们根于阴历,没有办法改阳历。
解放以后,国家但凡新设节日,一定都用“阳历”的。譬如:“教师节”,“医师节”,都是阳历日子。
所以新设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国家新设的第一个“阴历”节日。
相信有关方面深思熟虑过,你看:丰收是农时,农时讲节气,节气在农历。所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以“阴历”计,顺理成章。
不过,建国初以“公元纪年”,绝对是件严肃事,类似“宪法”的权威,这么多年来,没有人逾距。
当然了,《宪·法》可以修改,但在没改之前,政府还得遵守,是不?
现在一个农业部,就敢抵牾国家的“公元纪年”大原则,以阴历新设节日。算不算目无纲常?
也许是我们的觉悟低。所以疑惑多。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